1.夏季向北移动,冬季全年向南移动。

2.运动比太阳直射点晚一个月左右。

气压带风带的移动规律

3.年移动幅度在10左右。

4.压力带和风带季节性运动的原因:太阳直射点的回归运动和黄红相交角的存在(即地轴倾角不变)。

5.由于地球公转,太阳的直射点随着季节的变化在北回归线之间移动,造成了压带和风带的季节性移动。春秋时期太阳直射赤道,赤道低压带位于赤道两侧5个南北纬度之间。从春分到夏至,太阳的直射点逐渐从赤道向北移动到北回归线。夏至期间,气压带和风带比春分向北移动约5。此时赤道低压带在赤道和北纬10之间向北移动;因为太阳直射北回归线的时间很短,形成低压带也来不及,赤道低压带不可能向北回归线附近移动。但此时南半球的东南信风可以一路吹向赤道,甚至有的可以越过赤道,吹向北半球,偏转成西南风。

6.从夏至到秋分,太阳直射点逐渐南移至赤道;从秋分到冬至,向南移动到北回归线。此时地面的压力带和风带一般比秋分南移5左右,比夏至南移10左右。比如赤道低压带现在已经在赤道和南纬10度之间向南移动,北半球的东北信风可以一路吹向赤道,有的越过赤道偏转成西北风。由于气压带和风带随季节变化南北向移动,5-15之间、35-45之间和60-70之间的区域成为风带的过渡带。

7.南北纬30度是无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