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科动物有哪些

鼠科动物,指的是在世界各地都有分布的动物,包括哺乳动物和两栖爬行动物,也有一些种(如美洲虎、美洲豹等)没有老鼠这种啮齿类动物。它们通常生活在寒冷地区,主要吃蚯蚓、软体动物等。有四个物种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09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irus)。其中非洲大猩猩因为生活环境改变已经灭绝.我国和印度都属于鼠科的一部分。目前全世界共有14种鼠。

1.中国有4个物种被列入 IUCN红色名录

在2009年5月5日 IUCN第332号文件中,中国四种鼠分别是长臂猿、大斑狗和野牛。其中亚洲长臂猿被列为一种极度濒危的老鼠种,亚洲大斑狗也不在列内;亚洲长臂猿和野牛也是中国特有种;野牛虽然种群数量很少,但是世界上最稀有的哺乳动物之一,很受欢迎;野牛目前也面临着生存危机(濒危);大斑狗则是一种非常珍贵的哺乳动物,但其体型较小(一般体形为60-65厘米),难以与亚洲大斑狗抗衡。由于人类活动和环境污染,亚洲大斑狗的数量正在不断减少;而野牛却因为不受控制的经济活动而受到威胁。在2009年5月5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对世界上近十个国家及地区濒危动物名录(virus)进行了更新之后,中国四种鼠均被列入该名录级别(红色名录)里面。这些是:美洲长臂猿、大斑狗和野牛。美洲长臂猿:是著名的灵长类动物之一,主要生活在北美洲东海岸和南岸区,栖息深度3-30米;最大体长可达2米以上;善于奔跑,擅长跳跃;喜栖于温暖气候下的山地森林中;喜生活于海拔3000米以上干燥沙漠地带的干旱草原及其森林草原混交林。世界上已知不足50种老鼠!

2.印度有两个物种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这两个物种是印度现存最小的鼠。它们于1975年被发现,从那时起,它们就被列入了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这个物种曾经生活在恒河平原。但是最近几年,由于环境变化和过度捕捞等原因,这种小鼠已经灭绝,仅剩下一个可能生存下来的栖息地—恒河平原。印度鼠:体长约为25厘米长,体重约为100克-180克(一只成年雄鼠体重100千克);印度鼠尾巴比欧洲鼠短;印度鼠是世界上最小的鼠科动物。印度鼠生活在恒河平原和印度北部地区;它们与亚洲其他动物如亚洲虎、亚洲豹、非洲狮和南美洲狮等都生活在同一个地方——孟加拉湾(印度洋的西部)旁的沙漠里。

3.日本有5个物种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日本大黄鼠狼,属啮齿目,体长约30厘米,体重约50克~70克。体色灰黑,无鳞,眼后有一黄白色颗粒状纵纹,眼后有一黄白色条纹,吻部较尖而长,吻端有1对大犬齿。尾较长而尾尖稍细或钝或微钝;尾根有一较大的短触须;眼后有1对大犬齿。体背棕褐色、背面棕褐色或灰棕色;体侧、腹侧及尾侧具暗色纵纹;尾端覆体赤褐色或灰黑色;雌和雄毛具不同颜色的大而黑纹或白斑点。主要生活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日本大黄鼠狼的繁殖方式为穴居和半穴居两种,即春季在巢穴中产仔,每窝产仔数约为4~5只,主要活动在夜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