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花园行动是一场英国陆军对德军的进攻,即1944年6月26日英国陆军发动“市场花园行动”,该行动是英国陆军在二战中最后一次进攻作战。市场花园行动是德军对苏军的一次最大规模进攻。这次突袭成功的前提是,德军的主要主力将向欧洲大陆挺进,而另一支部队则可以向法国前进。对苏军来说,这种进攻将威胁到欧洲大陆与南斯拉夫首都萨拉热窝之间的交通枢纽,使其被南斯拉夫游击队迅速占领。而法国军队就将在第一阶段完成“大西洋海岸”的防御任务后撤退到罗马尼亚地区,准备再战。

二战市场花园行动是怎么一回事

1、计划

1944年6月,英国陆军高层提出了一项行动计划:要求在6月26日之前以市场花园为据点实施代号为“黑天鹅行动”(Delta Coulter)的一次行动。该行动计划的目标是:夺取西西里岛南部的市场花园地区以及西班牙和葡萄牙半岛南端的莱特岛的领土作为实施这次进攻的基地。到1944年6月26日晚(即6月26日)之前,德军将继续在该地区发动一系列侵略行动以摧毁英法联军对于莱特岛的防御设施。但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和保证英国可以继续保持其主导地位,皇家陆军决定发起这次突袭行动并将它命名为“市场花园行动”(Market Chicago)。

2、部署

1943年6月22日,英国陆军司令部和英国陆军参谋本部制定了行动计划,并决定在诺曼底登陆前,出动兵力约40万人实施突袭。6月24日,英国陆军司令约瑟夫·麦克唐纳上将下令英国武装部队正式开始进攻行动。6月26日凌晨2点整,陆军一部向南移动至大西洋海岸附近约80英里远的地区。6月26日上午10点,英国武装部队和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在南斯拉夫东部与德军发生了激烈战斗。到中午11时为止,德军遭受了毁灭性伤亡(13,000人),德军损失坦克600辆(500辆坦克被击毁)、装甲车172辆、飞机171架、装甲车173辆、火炮560门、防空炮146门、汽车244辆、飞机60架、各种工程车辆660辆以及其他重型装备(包括火箭炮50门、飞机207架、装甲车110辆、汽车745辆、工程车辆121辆、火炮257门、机枪540支、雷达60部、汽车442辆、汽车738辆、各种工程车辆485辆、各种车辆736辆)。

3、进展

战争初期,由于德军的持续猛攻,英国国防军损失惨重。德国空军在1944年4月26日又损失了50架飞机、近400架轰炸机和约8000架轰炸机。德军几乎没有什么抵抗就被迫投降了。1943年5月英国陆军共击毙德军约4万人、俘获2.5万人与6500辆坦克和其他军需物资。

4、总结

二战中,虽然德军发动了许多次进攻,但是从未真正战胜过英美法军队。但是盟军在1944年5月30日实施了“曼哈顿计划”、8月2日实施了“曼哈顿计划”。这些计划都成功地将德军向东推进了300公里。为了配合盟军在1944年7月底对罗马尼亚进行最后一次进攻。希特勒曾指示英国空军使用F-14战斗机向南作战部队提供空中支援。尽管英国空军一直以F-14战斗机在空中警戒希特勒及其盟国,但它从未像这次那样提供空中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