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小兴安岭课文分析

《美丽的小兴安岭》是一篇优美的写景文章,以季节变化的顺序,介绍了我国东北小兴安岭一年四季的美丽景色和丰富物产,表达了作者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和热爱之情。

分段:

第一部分(1自然段):小兴安岭像绿色的海洋。

第二部分(2~5自然段):小兴安岭一年四季的美景。

第三部分(6自然段):小兴安岭是花园也是宝库。

中心思想:

本文通过对小兴安岭一年四季的不同季节的不同景色的描写,说明了小兴安岭景色优美且物产丰富,表达了作者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思想感情。

原文节选:

夏天,树木长得葱葱茏茏,密密层层的枝叶把森林封得严严实实的,挡住了人们的视线,遮住了蓝蓝的天空。早晨,雾从山谷里升起来,整个森林浸在乳白色的浓雾里。太阳出来了,千万缕金光,穿过树梢,照射在工人宿舍门前的草地上。草地上盛开着各种各样的野花,红的、白的、黄的、紫的,真像个美丽的大花坛。

秋天,白桦和栎树的叶子变黄了,松柏显得更苍翠了。秋风吹来,落叶在林间飞舞。这时候,森林向人们献出了酸甜可口的山葡萄,又香又脆的榛子,鲜嫩的蘑菇和木耳,还有人参等名贵药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