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随着国家对农业发展的重视,果园经济的发展也越来越好,尤其是在农村的土地上种植果树,更加适合种植。我们可以在果园的发展上找到一些好的模式,通过他们种植出优质果品,让我们农民获得更多的收益。今天小农经济主要是说果园种养结合,种什么合适,怎么选择!这些都是我们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今天给大家讲讲,果园经济发展中常见的种植模式。果园产业发展过程中,人们在开发之前先要想清楚三点:你种的是什么?你适合做什么?果树种植模式有哪些?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一、园路配套

果园设施是以果园生产为目的,以果实生产为目的,既可进行多种形式的果品生产模式,又可进行多种形式的贮藏加工和销售模式。在果树栽培过程中,果园设施是实现生产目标和经济效益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现在许多果品生产基地或企业不重视果园设施建设和配套工作,直接导致果园设施落后、品质不高等现象出现。园路是现代化果园系统配套工程之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选择种植地块、果园建设方向上应考虑与周边交通配套是否协调,并注意与当地交通条件相协调。因此应选择种植配套较为完善的地区进行发展。

一、园路配套

二、果园的景观设计

果园景观设计是一个综合性工程,包括园中的道路、水系,果园管理区域的地面,园中植物的配置与管理,园中的水景和小径等。园中植物配置应符合景观特征,具有一定强度并与周围景观相协调。在规划时必须遵循生态农业发展模式、生产可持续发展原则以及生产可持续生活方式等理念。例如,果园布局时必须符合果园产业特点和相关标准,还要体现其资源的综合利用;种植果树所需水源、灌溉、排水与大气等环保要求;结合地形地势和景观特点,设计多样化果园园林景观及设施设备,力求达到自然生态平衡和生态文化景观协调统一。

二、果园的景观设计

三、果园灌溉

是指在作物生长期内,通过适当的水分条件,为作物提供生长所需要的水分。利用土壤蒸发带走养分能力随土壤水分的变化的特性特点。在果树栽培生长阶段采取适当的灌溉措施可以使果实品质得到改善和提高。灌溉方式分为渗灌和漫灌。对果树栽培来说,滴管覆盖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灌溉形式之一,目前已在我国果树栽培中得到普遍应用。

三、果园灌溉

四、果园管理

果园管理包括施肥、除草、灌溉等。主要特点:(1)施肥:结合果树生长对氮、磷、钾等养分进行有效补充。(2)除草:通过及时除草、清除杂草、间作作物、合理修剪以减少病虫害发生率。(3)灌溉:在果园内合理灌溉可以提高树体水分利用效率和果品产量。(4)灌溉系统:对果树的灌溉系统主要包括树盘覆盖系统、灌水系统、排灌系统、灌溉和排水系统和灌水控制系统。(5)肥水管理:在果树生长期间定期施肥及灌溉是保证果树生长发育和品质形成不可或缺的环节之一。

四、果园管理

五、综合效益评估

果园种植可分为高标准水果园、设施水果园四大类。目前我国水果生产有特色化和规模化发展趋势。水果生产品种丰富,可满足人们多层次、多样化生活需求。水果生产质量要得到保证,必须重视病虫害综合防治工作,合理密植是关键之一。科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是我国果园经济可持续发展及农业现代化必须遵循的规律。

五、综合效益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