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骗的钱无法追回怎么办?这3种方法可以帮到你!

近几年来,P2P行业乱象频发,许多平台的倒闭、跑路现象时有发生。同时平台在运作过程中,很多项目并没有取得监管部门的审批资质,打着各种旗号欺骗投资者上当受骗。本文将从骗局行为、骗局内容和受害者维权渠道等方面对如何辨别非法集资起到帮助指导作用。投资者如果被骗,首先要搞清楚骗子的诈骗手法、诈骗手段、时间范围。目前骗子的方式多种多样,有专门为企业员工或者是社会闲散人员开设的网站、 APP等社交平台;也有一些是和公司合作开办的公司进行理财经营活动;还有一些则以各种名义诈骗钱财。我们遇到被骗时,首先要弄清楚对方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或者是什么性质。通常情况下,投资理财有三种方式:一种是通过互联网去搜索一个P2P平台进行投资,二选择一个平台进行消费;三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将钱汇给对方。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骗子会将我们自己骗到身边进行诈骗。

一、判断网贷平台是否合法合规

从国家监管机构的角度来说,网贷行业包括网贷平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机构(以下简称网贷从业机构)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提供商(以下简称借款人)。从网贷平台的角度来说,平台是否具有从事出借业务的资质,是否为持牌经营,有无资金存管等规定成为衡量一个网贷平台是否合规的主要标准。根据我国《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规定:“从事出借业务,应当在依法设立的经营场所从事融资业务”。网络借贷平台必须到有网络支付牌照、银行存管、信息披露、投资人资金托管协议等等必要规定上设立相关证照。对于目前仍在运营的网络借款平台进行实地考察,如果没有满足以上条件的话,基本可以判断该平台没有正规合法合规。对于网贷从业机构来说,有合法合规资质的公司一般拥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和较大规模的银行存管系统。

二、判断是否涉嫌非法集资

涉嫌非法集资,一般是指行为人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证券、期货业务的名义吸收资金。根据《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本罪是指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以及其他单位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数额巨大或者情节严重的行为。如果仅仅只是口头说说,不具备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营业范围以及所募集资金的用途等方面条件,那么也是可以构成非法集资行为。因此在判定某一起非法集资案件时,可以根据其具体行为来判断是否构成非法集资。比如:在一个投资理财公司内,投资对象是一个企业中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经营活动人、业务员、其他公司人员等,那么也应当属于非法集资。

三、追缴、返还资金渠道

根据《刑法》第263条的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是指单位犯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行为,是指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规,以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的方式实施的非法集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