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怀念出自哪本教材

《秋天的怀念》教材解读

一、文本内容:

《秋天的怀念》是长春版语文五年上册第八单元《秋天的怀念》,它是当代著名作家史铁生的作品,更是一篇思考人为什么活着,应该如何活着的充满哲理性的感人作品。

二、地位作用:

这一版块的主题是“人间自有真情在”,本组课文的字里行间涌动着人间最高尚、最美好的情感,一个“情”字,贯穿本组课文的始终,本组课文的重点训练项目是:引导学生读懂课文内容,体会作者抒发的情感和作者的情感想沟通。选编这篇课文的意图有两点:一是让学生受到伟大母亲的熏陶感染,接受一次“爱”的教育;二是提高学生的自读能力。

三、教育价值:教学《秋天的怀念》这篇文章,旨在把学生引向史铁生丰富的精神世界,引向对母爱内涵的深层诠释,引向对活着意义的深层追寻。作者以及其凝重的笔触,通过回忆母亲细致入微的照顾,鼓励儿子好好活下去的故事,讴歌了伟大母爱并表达对母亲深深的怀念。这篇饱蘸深情的笔墨写出的文字带给人们无限的思考和人生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