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等与等一等的区别

等等:没有数量的限制。感觉上要稍长。

等一等:有数量的限制。感觉上要短些。

等 助词,表示列举,有两种用法。

一、表示列举未尽。用于部分列举,有省略或替代未列举部分的作用。未列举部分或因不重要或因项目太多而不必一一列出,或因知道得不清楚而无法列出。例如:

(1)本次列车开往深圳,途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等地。

(2)在这届奥运会的田径、体操、游泳、射击等比赛项目中,我国体育健儿有出色的表现。

(3)他喜欢的中国古典名著有《红楼梦》《西厢记》《聊斋志异》等。

(4)田径运动是体育运动项目的一大类,包括各种跳跃、投掷、赛跑和竞走等。

二、列举后煞尾。用于全部列举,有语气停顿、加以强调的作用。后面往往带有前列各项总计的确切数字。例如:

(5)联合国有汉语、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六种工作语言。

(6)京剧舞台上曾出现过梅兰芳、程砚秋、荀慧生、尚小云等四大名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