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与乐业的中心论点是什么

中心论点是:我确信,敬业于乐业四字是人类生活不二法门。

分论点是:在“敬业”中,分为"敬业的作用"和"敬业的必要性";在“乐业”中分“乐业的作用”和“乐业的必要性”。

本课文共有9段,总体结构是“总一分一总”式:

1、开头总起全篇;然后分别论述敬业和乐业,两个分论点平行并列;最后总结全篇。条理清晰,纲举目张。

2、全文可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第1段):提出问题,揭示全篇论述中心——敬业和乐业。 其中中心论点:我确信“敬业乐业”四个字,是人类生活的不二法门;

第二部分(2~8段):论述敬业和乐业的重要。这一部分又分为三个小部分:①(2~5段)有业之必要。②(6~7段)敬业之重要。③(第8段)乐业之重要。

第三部分(第9段):总结全文,勉励人敬业乐业、发展中领略乐;、奋斗中感知乐;、竞争中体味乐;、专注中享受乐。

有业是前提,敬业是基础,乐业是最高境界。 “安其居,乐其业”的本意:使人民安居乐业。 提炼成语:“安居乐业”的意思:安心地住在那儿,喜爱自己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