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大学全部排名及分数线,你了解吗?"/

985工程大学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即:985工程大学、“珠峰计划”、“111计划”和“2011计划”高校。
“985”作为一个标志性的目标,对于国家和社会有着重大意义。
从985高校的数量上来看,中国最多的是北京大学,有39所;其次是清华大学,有24所;再就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天津)大学、复旦(上海)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院校。
985工程包括哪些学校呢?

一、建设时间

1995年,国家科委、国家计委、教育部等部门制定了《国家重点建设大学名单》,确定了一批重点大学。
2001年,国家教委又将北京、天津、上海3所城市大学升格为985工程院校,北京医科大学升级为985工程院校;
2002年6月,国家教委正式发布《国家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名单》和《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名单》。在这两个文件中,明确了“985工程”(即“211工程”)高校名单。
2004年7月8日,国家教委在《关于公布全国重点大学名单的通知》中正式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并实施“985工程”(即“211工程”)高等教育规划。

二、建设目标

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面向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发展需求,全面提升高等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造就一批进入世界前列、具有重大影响的一流大学。
重点支持在相关领域居领先地位的综合大学、理工农医类特色明显的重点综合大学以及人文社科类特色鲜明的重点综合性大学建设。
重点支持在相关领域居国际先进水平、引领相关领域发展并且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高等学校建设,力争在若干年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985工程”大学:是指我国**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重大创新平台和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或拥有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由中央和地方共建并提供资源支持,由教育部直属管理的中国最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

三、985工程的内容

根据《***关于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和统筹教育改革发展的决定》,国家实施“985工程”建设计划,即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简称“985工程”)。
从1999年开始,经过三年规划和一系列项目的启动建设,已经基本建成一批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
这些学校大多是在基础学科、前沿交叉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方面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办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协调发展的学科布局。
这些学校涵盖了中国所有大学的主要领域,包括基础医学、军事、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诸多领域。

四、985工程院校的优势专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上海)大学等院校的部分专业在全国具有较强的实力,甚至某些专业在国际上也占有一定优势。
例如:北京大学有17个学科排名进入前100名;清华大学有21个学科排名进入前200名;复旦(上海)大学有21个学科,排在全国100名以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17个学科,排在全国前100名以内。

五、985工程大学的录取分数线

1、北京大学:2019年中国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了690分,北京大学今年在全国各省的招生人数为400人,北京大学在全国各省的录取分数线为:理科687分,文科565分。
2、清华大学:2019年中国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了660分以上(含),清华大学在各个省的招生人数为600人左右。
3、复旦大学:2019年复旦大学在全国各省招生人数共计702人,中国考生高考成绩660分以上(含)的话可以达到录取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