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那时候多有趣啊反思

一、教学效果

1.分析教材,准确把握课堂目标。

小说中写的是玛琪对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学校”极度憎恶,流露出她内心的孤独;没有同伴在“笑呀,喊呀”,没有同伴“一块儿回家”,没有同伴“互相帮助”、“互相讨论”,她在孤独无趣中学习,她需要同伴,需要交流。小说在反思人类教育中的一些不良的倾向;过分的依赖科技手段,忽视了孩子的集体生活和情感交流,最终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小说流露出作者对科技发展带来的人文关怀缺失的担忧。

2.带领学生学习文章的写作特点。

(1)本文构思新颖,立意巧妙,想象奇特生动有趣。

(2)故事情节通过人物对话巧妙展开。

(3)情节推进巧妙面严谨。

(4)情节发展中运用插叙。

二、成功之处

畅所欲言论感想。

1.如在最后一个环节:展开你的想象,说说现在的教育方式和未来的学习方式哪种好?

你认为人类理想的学校应该是怎样的?

学生们展示不一样结果: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快捷,同时也越来越现代化,人工智能化。甚至可能到了100 多年后,我们的老师会是一个机器人,上课在家仅靠一台机器就能完成。纸质书本不复存在,随之代替的是在荧光屏上放映的电子书......

有很多人对这种学习方式非常向往,而我却不一样。相比未来的高科技学习方式,我还是比较喜欢现在的学校。虽然时代是不断进步、发展的,但我还是认为,只有这种有真情实感,最纯粹的课堂,才能真正体现学习之美,学习之乐。

文字是中华文化的精华,是中华文化五千多年文明智慧的结晶。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未来学习时可能就很少使用手写了,而代替汉字的则是那些打孔编程文字。久而久之,汉字可能就会被忘却,成为历史。而作为一个华夏子孙, 我们绝不能忘记汉字,我们应当将汉字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将中华民族的

精神发扬光大。

我认为人类理想的学校应该是适合每个学生的。学校对每个新入学的学生进行各种测试,掌握每个学生的特点,如积累了哪些知识,有什么兴趣爱好,有什么特长,将来适合做什么工作等。根据这些特点制定出具体计划,用机器老师和真人老师相结合的方式教育学生,使每个学生都能够成为优秀人才。

三、不足之处

自己还有很多不足,知识积累不够丰富;尤其在把握课堂方面,课堂随机性强,时间掌握不好。

四、改进措施

通过这节课,我感受最深的是教师要想把一篇 文章教好,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必须深入解读文本。教师解读文本的程度越深,领悟文本的涵义就越透彻,对课堂的驾驭能力就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