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国人嫌弃的网页游戏,却在中东爆火,成了土豪的最爱。

在中东的游戏榜单上,有一款重建奥斯曼帝国的游戏已经连续7年霸占榜单前五,每个月流水高达几千万。80后如果看到这款游戏,一眼就能认出,这不就是以前的国产网游嘛,只不过把角色换成了中东人,剧情从一统江湖改成了征服欧洲。

福州十大游戏公司(福州游戏公司排名)

这款游戏的确是国产游戏,制作商是福建的一家游戏公司——龙腾简合,他们专门就做中东游戏市场,靠着中东人民的钱包,赚的风生水起,月流水总得能到 2000 万。这游戏自从 15 年上线以来,已经霸占中东地区下载榜单的前五名长达七年了。刚上线的那几年更风光,稳坐榜单第一。

在这款游戏成功之后,他们还自己套皮自己,按照《苏丹的复仇》的模板,生了一堆差不多的作品。

奈何外国友人们还都买账,最新发布的《King‘s Choice》已经成功打入了欧美市场。

这家公司还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早在2009年就有国人把某个一刀999的游戏翻译成阿拉伯语版本,结果一下子就成了当地最受欢迎的游戏,每个月收入几千万。最早出手的公司也是一家福州的公司—网龙。这家公司在开发出风靡全中国的游戏《魔域》之外,在09 年的时候,他们搞了个《征服》阿拉伯语版,一举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网络游戏。一般的页游寿命只有 5 个月,但《征服》阿拉伯语运营却达到 7 年之久,而且 15 年的时候还能带来每个月几千万的月流水。

福州十大游戏公司(福州游戏公司排名)

从此之后国内有一大帮公司盯上了中东土豪,国产游戏几乎占领了整个中东游戏榜单。中东土豪的钱之所以好赚跟他们独特的文化有关系,阿拉伯语是中东主要语言,阿拉伯语阅读习惯是从右往左,和大部分语言都不一样;另外因为一些信仰原因,猪肉、酒是绝对的禁忌,女人也不能露脸,要蒙着面才行。而市面上大部分欧美游戏都不满足这些条件,所以中东土豪根本看不上那些游戏,国内游戏公司趁机投其所好,为土豪量身打造符合中东文化的游戏。

被咱们嫌土的国产网游就这么神奇地在中东活出第二春。

中东有 5 亿多的人口和一堆全球 GDP 前三十的国家,最高的国家人均年收入能到十万美刀,个个富得流油,重点是特愿意花钱。

就拿大家都想去发财的沙特来说吧。按照最大的中东地区游戏发行商 Tamatem CEO 的说法,中国玩家每个月在游戏上的花费是 32 美元,那沙特可以达到 270 美元。

然而虽然有这么庞大的游戏玩家群体。在中国游戏厂商进来之前,这里的游戏市场相当贫瘠。因为是小语种,网络上翻译成阿拉伯语的内容不到 1%。而且当地几乎没有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一帮嗷嗷待哺的石油大佬们,简直就是最完美的 “ 玩家 ” 啊。之后智明星通的《列王的纷争》、IGG的《王国纪元》、趣加的《阿瓦隆之王》等等,都在中东拿下了不俗成绩。

随着这两年出海游戏越来越多,大厂纷纷入局,有更丰富的优质游戏,开始向国外输出。当年的页游换皮,现在只有部分留存了下来,早些年的出海厂商们到底还能走到多远,就要看他们后续的游戏实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