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濞是谁的儿子,刘濞等人的下场是什么?

[ 红豆博客 ] 汉景帝时期发生了吴楚七国之乱,一开始他们也来势汹汹。但是,不到半年就被汉景帝给平定下去了。而参与了七国之乱的这些诸侯王,也大多没什么好下场。

刘濞等人的下场

影视作品中的吴王

先来说七国之首,就是吴国。吴王刘濞在诸王之后实力最为雄厚,和汉景帝的矛盾也最深。刘濞的长子就是在长安被害是太子的刘启失手打死了。吴王刘濞也是更先起兵的,对汉景帝威胁更大的也是刘濞。结果,刘濞在兵败之后被东越所杀。吴国也被朝廷取消,改为会稽郡。

刘濞等人的下场

汉景帝二年薄太后去世,在服丧期间楚王戊饮酒结果被人告发受到了汉景帝的处罚,东海郡被朝廷给削去。后来楚王戊就和刘濞等人搅和在一起准备发动叛乱。后来,楚王戊兵败之后自杀身亡。朝廷另外立了刘礼为楚王。

刘濞等人的下场

影视作品中的汉景帝和晁错

赵王遂也因为常山郡被削而投入到叛乱的队伍之中。朝廷派大将郦寄前去平定,赵王遂在邯郸城中坚守。后来,郦寄水淹邯郸城,邯郸城破,赵王遂自杀。

胶西王刘卬、济南王辟光、淄川王贤、胶东王雄渠等四个诸侯王,率军围攻临淄,结果也被汉军击溃。之后,刘卬主动请罪,希望能够免除一死,结果被别人一通数落之后,他羞愧地自杀身亡。济南王辟光、淄川王贤、胶东王雄则是在兵败之后被杀。

刘濞等人的下场

齐王刘将闾一开始也曾经参与到叛乱的谋划之中,叛乱发动后,他反而坚守城池和叛军对抗。七国之乱平定后,他参与谋划的事情也被朝廷知晓。齐王刘将闾在无可奈何之下,也自杀身亡。

曾经参与到叛乱谋划的还有济北王刘志,但是后来他也在叛乱之中坚守不出,没有实际参与到谋划之中。后来他派人到长安游说,最终得以被赦免。

刘濞等人的下场

西汉中后期的疆域

当然,更多的人都是站在汉景帝的立场上来看待“吴楚七国之乱”的,而且随着大一统观念的深入人心,刘濞等人都被看成是反叛的代表。事实上真的如此吗?首先,刘濞之所以会反对汉景帝,在很大程度上,是被逼的。比如汉景帝在做太子的时候,曾经因为下棋的小事儿而杀掉了刘濞的儿子。等到汉景帝做了皇帝之后,他自己首先做贼心虚了。其次,七国之乱更先是由汉中央 *** 挑起的。晁错对汉景帝献策道:反正诸侯国迟早都是要反的,不如先下手吧。于是汉朝 *** 就采取了一些激化矛盾的措施。而当矛盾激化以后,汉景帝又把责任推给了晁错,将晁错穿着朝服腰斩于市。再次,七国“反叛”的原因也都很复杂。在很大程度上,这不过是秦与东方六国矛盾的延续而已。所以,不可将七国之乱简单地视为后世的种种反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