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心粉是什么

通心粉是大豆等豆类经过加工处理后而制成的干燥粉状产品,具有较高的吸水性和粘稠度,在空气中不易吸水,在常温下具有很好的流动性。是将大豆制成的湿豆粉再加工而成的一种高粘度液体食品。因为其流动性好,所以在低温环境下也不会产生沉淀而有沉淀物析出等现象。从大豆中分离出了一种多酚类物质——豆油与大豆蛋白结合形成“蛋白结合通心粉”后,就形成了一种较稳定而低粘度的油状混合物-蛋白通心粉,可用作普通食用油中的添加剂-食用油脂或用作高级食用油等油类原料—食用油。它可以降低食品中含盐量或软化水使食品不易变质。

1.可作为高级食用油的原料;

由于油的粘度低,在常温下就不易流动,故可作为高级食用油的原料,用于制作高级食用油的脱脂油外,还可以生产食用香油和调和油等。大豆蛋白经预处理后,用酶解后,就可以进行加工合成蛋白质,经水解合成蛋白后再经过脱脂处理,就能够获得纯度较高的蛋白脂。因此将蛋白通心粉制成低粘度液体后可以直接使用于烹饪产品中,并且还可以用来生产不同种类和不同粘度的食用油。如大豆油制成低粘度油状用于油炸时使用;而脱脂油制成低粘度大分子时用在冷榨后作为低粘度冷凝水来使用。

2.可以改善油脂品质,降低成本与销售价格;

从大豆蛋白的质量、油质、酸值和稳定性上,都对油脂品质有很大的影响。一般认为,在适宜条件下,可将豆油中所含脂肪含量降低50%-60%;从大豆蛋白在我国食用历史悠久,但其品质受温度、酸值和氧化稳定性影响较大。蛋白质是一种极好的脱色剂,与大豆蛋白混合后其脱色效果比单独使用大豆蛋白脱色效果好许多。用通心粉与大豆蛋白混合制成的“蛋白结合通心粉”不仅可以降低油脂等级,而且还可以使食用油品质得到极大提高,使之具有与豆油一样色泽鲜艳、气味香美、不变质等特点。

3.对食品具有很好的防腐和保鲜作用,可延长食品的保质期并防止变质;

据介绍,这种油有良好的抗氧化性和抗氧化作用,特别是在酸性和碱性条件下,可以防止食品氧化变质。在加工过程中与其他油脂添加剂混合后具有良好的混合稳定性。通心粉主要是通过添加淀粉、纤维素、蛋白质、脂肪和其他活性成分合成的一种食品添加剂。由于其特性和良好的抗氧化性,因此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和饮料生产中,在食用油脂领域中被广泛地用作食用油中的添加剂、调味油和起泡油等。通心粉有很好的杀菌、保鲜、漂白作用。

4.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如镁、钙、铁、锌等,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好处。

通心粉因其较高的粘度、粘稠度,与其它油脂类制品相比,具有显著的特点。所以,它可作为普通食用油中的添加剂。也可用作高级油类原料-食用油脂或用作高级食用油等油类原料。因此,可以说为普通食品的营养保健增添了新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