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属于十字花科类。芹菜是一种耐阴性较强,可以生长很长时间的蔬菜。在生长过程中,叶片的营养成分主要来源于叶绿素,以光合产物的形式,进入植株体内,与植物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等成分共同构成了良好的营养成分组合。在芹菜的生长过程中,叶片可以吸收更多的营养物质,并且水分的蒸发也不会增加营养成分。同时叶绿素还可以有效控制植物激素的水平,对植物的生长起到积极作用。因此,很多种植户在冬季都会选择种植芹菜这一茬蔬菜来进行生长。

一、芹菜保温箱栽培技术

芹菜保温箱栽培技术是一种非常简单的种植方法,对于大多数的种植户来说,是比较容易操作的。首先要选择一个大棚,将大棚内的温度调节到25℃左右,并且将大棚内温度保持在18℃左右即可。在进行保温箱种植之前,需要对大棚进行消毒处理,这样能够有效降低室内甲醛含量,也可以有效减少一些病虫害。一般情况下,需要将保温箱内的温度调节到22℃左右的环境中进行管理,在种植之前需要对大棚内的土壤进行翻耕处理。每亩地需要种植大约800公斤的种子作为育苗材料。

一、芹菜保温箱栽培技术

二、栽培的方法

芹菜栽培的方法有两种,第1种主要是在大棚内进行,第2种主要在温室内进行。第一种方式是采用温室内播种或者育苗直接进行培养,在整个种植过程中一般需要保持温度在15度左右。第二种方式一般是应用小拱棚来栽培,利用小拱棚保温效果较好,当棚内表面无水滴时可以考虑使用保温材料进行覆盖。小拱棚与温床栽培相同都是用土壤来覆盖小拱棚内作为温床或基质。两种方式不同之处在于:一是在温室内温度达到15度时要将保温材料撕掉,以便为芹菜提供更好的生长环境。二是在温温床栽培芹菜时由于环境过冷或者天气影响较为严重时进行揭膜增湿。在揭膜前要先对棚顶和底层地面上喷水降温杀菌以及促进土壤通气透水。

二、栽培的方法

三、需要注意的问题

保温箱种植的芹菜因为不耐寒,因此对于温度要求也是非常严格的。为了防止温度过低导致保温箱内气温过低,需要在育苗的时候采取保温措施,一般情况下采用地膜覆盖方式。如果气温过低的话,需要在种植完芹菜之后对地膜进行拆除工作。同时,为了避免后期芹菜幼苗被冻伤而影响植株生长。可以直接将芹菜苗从育苗温室中拔出来后重新种植。而且如果需要将幼苗直接种植出来的话,一定要保持土壤疏松透气,还要注意对土壤一定要进行消毒处理。

三、需要注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