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展旅游业的优势是什么?

一、北京是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

1、自然条件优越

北京的气候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春季干旱多风;夏季炎热多雨;秋季晴朗气爽;冬季寒冷干燥(气温最低可达-40°C)。由于受季风影响明显,降水季节分配均匀。全市年平均降水量为487毫米左右,全年降水的70%集中在6~9月,6~10月的降雨量占全年的80%以上。另外,本市地处华北平原的北部边缘地带,地势平坦开阔,土壤肥沃松软且多为轻壤质粘土或砂土。因此,具有较适宜农业生产的气象和地形等地理环境特征。

2、人文景观丰富

作为我国的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的首都北京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与独特的民俗风情及众多的文物古迹,是我国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

3、交通便捷

京沪铁路纵贯南北,有10余条国家级公路干道通往全国各地,10多条地铁线路连接市区各主要景点以及远郊区县。同时,还有机场、港口、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各种运输方式可供选择,形成了四通八达的现代化立体交通运输网。此外还拥有全国最大的水陆两用交通枢纽——西客站及其周边地区。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使旅游业的发展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和环境条件。

二、北京市发展旅游的优势

1、政策支持

(1)国家旅游局对在北京市设立中国旅行社总部给予大力扶持。

(2)《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房屋租赁业务。《***办公厅印发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4〕45号)中也指出:”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并”全面实行居住证管理制度”。

(3)在促进就业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均明确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将工作任务转给其他单位或个人完成,也不得安排被派遣劳动者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或者有毒有害岗位劳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等的通知》:要求用工单位应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为本单位全体职工缴纳保险费。(4)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在京中央企业要按照统一规划布局合理设置生产经营场所”、”国有企业改制涉及划拨土地使用权处置时必须符合城市规划的要求”;并且国企改革过程中涉及的土地转让需经**审批同意后方可进行。

(5)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北京市积极探索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6)近年来北京市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吸引人才来京落户:《北京市引进培养急需紧缺高层次创新创业型人才实施办法》《中共 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关于深化职称改革的实施方案》。其中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可以享受租房补贴、一次性安家补助费和购房贷款贴息等多种优惠措施。

(7)目前,北京市正在建设一批特色小镇项目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如平谷金海湖国际休闲旅游区、密云古北口镇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开发建设项目等等。未来将有更多的优质景区向游客开放,从而带动整个地区的经济水平得到提高。

三、如何做好北京旅游产业发展规划

1、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各部门要把旅游业纳入本部门的工作范围,制定相应的配套办法,确保各项政策的落实落地,形成合力共同打造高水平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2、强化协调配合

相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工,相互合作密切沟通交流,认真研究解决有关问题。

3、完善体制机制

一是创新投融资渠道,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用于重点领域投资项目建设;二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公共投入力度,保障公共服务设施供给需求,提升服务质量;三是发挥市场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服务;四是通过PPP模式的推广和应用降低地方**债务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4、注重宣传营销

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作用,广泛发布信息,及时报道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树立品牌意识,营造良好氛围,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