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番茄,又称樱桃番茄、红心番茄子等,原产于北美,在我国主要种植于夏秋两季食用。因其外观美丽,果实如樱桃,口味酸甜,多汁鲜嫩,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而我国种植较多的便是小番茄了。那么面对市场上层出不穷的众多品种,如何延长小番茄种植时间呢?

1、选好品种

选好品种,也是提高种植速度的关键。目前市面上的小番茄品种繁多,但主要还是以高品质的番茄品种为主。对于一些种植经验不丰富的种植户,不会选择品种不适合自己栽培的品种。其实种植时间较长的,往往就是因为选对了品种。在选品种的时候,要选择一些抗逆性强、果实形状好、抗病、抗逆,且生长旺盛的品种,这样才能达到高产、优质、耐贮运,以及延长小番茄采摘期的目的。对于植株矮小且花序少或未开花的植株和坐果时易受到黄萎病影响产量。

1、选好品种

2、培育壮苗

小番茄种子发芽后,如果温度高于30℃,会影响种子发芽。如果温度过高则会引起秧苗徒长,苗弱。如果温度过高,则种子发芽慢,发芽的时间会延长,也就无法进行花芽分化。因此,对于适宜温度应在20℃~25℃。幼苗生长适温为25~30℃,幼苗出齐,生长缓慢时,可提高苗期温度14~16℃。当苗高10厘米左右时,可进行移栽来延长小番茄生长,降低秧苗期生长缓慢,延长上市时间。在小番茄栽植前做好育苗工作为后期提供充足的营养。同时对土壤进行消毒等处理。培育壮苗是延长小番茄种植时间的关键环节之一。在苗期要合理浇水、中耕除草追肥,注意浇水和防病灭虫除草;及时防治蚜虫和病毒病等病害;中耕松土除草;叶面喷施甲基托布津或多菌灵进行杀菌及防病虫害工作;幼苗移栽后用“绿康”1号或2号等营养液进行追肥和叶面喷施;病虫害防治可用高效氯氰菊酯乳油1000倍液或代森锌防治;同时注意增施磷钾肥、硫酸钾、硼等叶面肥;采用植物生长调节剂等防治病虫害,其中对于番茄生长调节剂效果尤为显著。

2、培育壮苗

3、温度管理

随着温度的不断升高,小番茄生长速度也随之加快,温度也在不断的升高,这是因为植物的生长需要一定的温度,而温度又是影响小番茄产量和品质的主要因素之一。在小番茄的整个生长期内需有适宜的温度,白天温度维持在20-25℃,夜间10-15℃,植株白天生长的最高温度不超过30℃,在不超过32℃时进行夜间温度管理。当温度超过30℃时则进行通风降温操作。如遇到持续低温时,就会降低植株生长速度,甚至出现冻害。

3、温度管理

4、肥水管理

在小番茄幼苗期,不需要太多的水肥,主要依靠少量的尿素及少量的氮肥、钾肥进行供给。开花结果期及果实膨大期,要及时追肥。在采收前,每采收一次后,需补充适量的氮肥。追肥以氮磷钾为主,磷钾配合施用。浇水以小水勤浇为宜,不可大水漫灌,也不能大水漫灌,以浅浇为宜。浇水宜在上午10时前半小时浇水。在小番茄进入开花结果期需要更多的水分来维持果实生长发育。因此在采收前7-10天左右都要保持土壤湿润,防止积水,促进植株根系发育和生长速度快点,以免出现根部腐烂或者植株叶片萎蔫的现象。在番茄果实膨大期时需水分需要量比较大才能满足果实生长需要,同时促进植株生长旺盛、果实膨大,同时可以起到很好的控温保温效果以及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作用。

4、肥水管理

5、病虫防治

小番茄主要病害有枯萎病、白粉病、炭疽病、白粉病等。虫害主要有蚜虫、蓟马、白粉虱等。蚜虫主要危害植株的幼嫩部位,可采用5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500倍液进行防治。白粉病发生时可用40%氧化乐果、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蚜虫主要危害植株叶片,导致其变色发黄失绿脱落,植株枯萎后,整个植株都被白粉病毒死蜱为害,致使植株死亡。可选择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涂抹植株。白粉病发生时要及时喷施防治蚜虫等害虫,可选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600倍液、20%粉锈宁悬浮剂800倍液、20%吡蚜酮悬浮剂2000倍液进行喷杀。蓟马易发生在棚室中,可选用40%乐果1500-2000倍液喷雾防治害虫。

5、病虫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