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的男子汉教学反思

在此次教学中,我选择了让学生根据文章对于人物的细节描写来改“小标题”,目的在于活学活用,既让学生了解并学会运用小标题,同时也加深了对人物形象的把握。通过寻找文章中的“证据”,如语言、动作等细节描写,大致把握男子汉的形象特点,再根据小标题的格式: 的男子汉来进行概括,进一步使人物形象鲜明而具有概括性,培养了学生的语言概括能力和思辨能力。同时设置疑问:哪两个人物形象特点并不是一个男子汉所具有的?如果不是,那这两个特点则更倾向于哪种形象?让学生产生疑问和好奇,通过激趣进行思考和讨论,最后明白:他既是一个男子汉,同时也是一个男孩子。他虽然独立、坚强、沉着,但他毕竟是一个两周岁的男子,他的内心还保留了男子的纯真与可爱。这两者并不是割裂的,而是合二为一的,也就是一个人的两个面,简单地举个例子:他向往少林寺,是作为一个男子汉向往阳刚、正义的一面,但他却因为不能吃自己喜爱的食物就立马放弃了,也是一个小男孩爱吃、三分钟热度的特点。

另外,在教学的最后一部分,我原本想让学生自己写一个片段,通过细节描写展现人物特点,但是之前的教学经验告诉我初一学生写作效率较低,无法完成,因此我则改为:修改小练笔,先展示一篇好的小练笔让学生读一读,品一品,好在哪里?再展示一篇较差的,让学生改一改,通过修改同样能够达到教学效果:通过“典型事件”表现“人物性格”,而“典型事件”也需要“特写镜头”,这“特写镜头”实际上就是有效的细节描写,通过这种“读写结合、讲练结合”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可以当场训练,使得教学不枯燥、不空洞,也有利于教师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

就课堂整体而言,我认为要充分体现“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充分开展“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教师则负责串联课堂、补充说明,只有这样课堂才是学生的,只有课堂是学生的,知识也才能够是学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