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的男子汉反思

教材需要挖掘:

《我们家的男子汉》这篇文章内容简单易懂,通过学生的自主阅读同样可以达到把握文章大意的效果,因此在这方面不需要花太多时间进行教学。而小标题的形式则十分新颖,应该作为教学重点进行讲授,此外,男子汉的形象也需要学生细细品味,通过分析人物的语言、动作的等细节描写,通过典型事件剖析人物性格。在我的教学设计中,我将重难点放在了这两个方面,但此后细细品味,发现教学点并不是如此单一。

一篇文章的标题就像一个 人的眼睛,首先可以从标题入手,“我们家”这三个字看似平常,可实际却有着不平的思想感情,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家的某某某”说出口时总带有自豪、骄傲的感觉,在这篇文章中,结合上下文细细品味又何尝不是呢?我们家的男子汉坚强又独立,沉着又冷静,而且仅仅只有2周岁,多么自豪!多么欣喜!文章最后一段也写道:“看着他那样地一点一点长大,他的脸盘他的轮廓,他的手掌上的细纹,他的身体,他的力气,他的智慧,他的性格,还有他的性别,那样神秘地一点一点鲜明,突出,扩大,再扩大,实在是一件最最奇妙的事情了。这真是比任何文学还要文学,任何艺术还要艺术。写到这里,简直不想写小说;既不想写女人,也不想写男人。唉,让男子汉们自己好好儿地长吧!”为何“不想写小说,既不想写女人,也不想写男人"呢?因为生命的成长是神奇的,是无法用语言文字来描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