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冬景课后题答案

《江南的冬景》课后题答案:

1、作者笔下的“江南”主要指哪些地方?文中有具体的实例吗?

2、为了突出江南冬天的美好,作者作了多方面的比较。请在横线上用最概括的语言分别填写出比较的内容。通过这些比较,作者写出了江南冬景的哪些重要特征?

(1)北国冬天与江南冬天的比较:

北国冬天:

江南冬天:

(2)江南秋天与江南冬天的比较:

江南秋天:

江南冬天:

(3)北方夏夜与江南冬天的比较:

北方夏夜:

江南冬天:

(4)闽粤地区与江南地区冬天的比较:

闽粤冬天:

江南冬天:

(5)德国寒郊散步与江南寒郊散步的比较:

德国寒郊散步:

江南寒郊散步:

概括江南冬天的特征:

3、本文最突出的表现手法是什么?有什么作用?请举两例说明。

4、根据上下文,指出“人到了这一个境界,自然会胸襟洒脱起来,终至于得失俱亡,死生不问了”这句话的含意。

5、请从修辞的角度赏析“则雪月梅的冬宵三友,会合在一道,在调戏酒姑娘了”。

6、郁达夫先生曾经说:“欣赏山水及自然景物的心情,就是欣赏艺术和人生的心情。”结合作者写作本文的时代背景,谈谈你如何理解郁达夫在欣赏“江南的冬景”时所表现出来的心情。

答案:

1、作者笔下的江南当是指长江以南、闽粤以北地区,以江浙一带为主。文中有这样一些具体语句:①冬至过后,大江以南的树叶,也不至于脱尽。②我也曾到过闽粤,在那里过冬天,……这一种极南的气候异状,并不是我所说的江南的冬景,只能叫它尊了国的长春,是春或秋的延长。③江南的地质丰腴而润泽,……像钱塘江两岸的乌桕树……④我不知道德国的冬天,比起我们江浙来如何……⑤江南河港交流,且又地滨大海,湖沼特多,故空气里时含水分。

2、(1)北国冬天最有劲;门外雪深几尺,或风大若雷,屋内温暖如春,闲食与节期更让人怀恋;江南冬天温暖可爱,可以曝背谈天,营屋外的生涯。 (2)江南秋天与江南冬天的比较:江南秋天是读书写字的人的最惠节季:江南冬天则有明朗的情调。 (3)北方夏夜和江南的冬天都有明朗的情调,大致可抵得过。 (4)闽粤的冬天过于和暖,以至像南国的长春,是春或秋的延长,不像冬天;江南的冬天有独特的冬天特征。 (5)德国南部地区四季变迁与江南差别不多,冬天均适合寒郊散步,那是一种享受清福的机会。 江南冬天的特征:晴和—润泽如春:清朗一一有明朗的情调;不肃杀,有生气;有画意,有迷人的美景。

3、对比。比如:北国冬天与江南冬天的比较、江南秋天与江南冬天的比较、北方夏夜与江南冬天的比较、闽粤地区与江南地区冬天的比较、德国寒郊散步与江南寒郊散步的比较等等,将一幅幅江南冬景美图呈现出来,突出江南的冬景晴和清朗。

4、冬日的江南农村充满诗情画意,人生活在这样一个境地,自然会旷达洒脱,不计荣辱得失。

5、采用比喻、拟人的手法,将“酒”比做“姑娘”,“调戏”一词又赋予“雪月梅”以人的思想情感与意识,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江南冬雪的美丽。

6、在“可爱”“迷人”“美丽”的江南冬景里散步的郁达夫,心情显得闲适而恬淡。1934~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东北,虎视中原,国民党政府对外投降、对内镇压,白色恐怖的威胁笼罩全国。可以从知识分子在社会剧烈动荡时所表现出的或消极避世或积极入世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中任选一种态度来谈,只要言之成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