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西莫夫短文两篇划分段落

阿西莫夫短文两篇分段概括是分成三段的,第一篇短文的第一部分(1-6段),由在南极洲发现了恐龙化石引出本文的核心议题:“恐龙无处不有”是支持“板块构造”的有力证据。第二部分(7-12段),介绍“板块”学说。第三部分(13-15段),再次点明南极恐龙化石的发现是“板块”学说的有力证据。

而第二篇短文第一部分(1-5段),由恐龙的死因引出“被压扁的沙子”这一话题。第二部分(6-17段),证明是“撞击说”揭示了恐龙灭绝的原因。

阿西莫夫短文两篇主要内容赏析:

第一篇《恐龙无处不有》从恐龙的化石无处不有证明了“板块构造”理论的正确。而第二篇《被压扁的沙子》以“被压扁的沙子”作论据,证明了恐龙的灭绝是某个星体撞击地球造成的。两篇就同一问题从不同角度思考,从而发现新的论据或得出新的结论。文章给了我们一个有益的启示:不同领域的科学发现可以互相启发,从而有新的发现,要学会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