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常青藤叶本篇小说的情节结局有怎样特点

一是藤叶落了,复西死了;一是藤叶未落,复西和贝尔门都活着。前一种结尾伤感色彩浓,但不能为主题服务,甚至连贝尔门这个人物都显得多余。

后一种大团圆结尾虽然热闹,但不能深刻揭示那个社会埋没人才的罪孽,不能引人向文章外的空间思考、探索。

这也就失去了这篇文章的价值,因此这种结尾才既符合小说的主题,又符合情节发展的逻辑。“欧·亨利式结尾”在这篇伤感文章的末尾画上了一个并不完美却寓意深刻的感叹号,令读者回味无穷,深受教育。

《最后一片叶子》的主题思想:人性的真、善、美。

在《最后一片长春藤叶》文本中,身处艰难困苦环境中的小人物,在生活的重压下,仍能对他人表现出真诚的友爱,做出难能可贵的牺牲。作品描写一个穷女画家琼西得了肺炎,生命危在旦夕,她把生存的希望寄托于窗外一棵常春藤树的最后一片叶子——“只剩下四片了。

‘我’希望在天黑之前看到最后的藤叶飘落下来。那时候‘我’也该去了。”为了帮助琼西战胜病魔,打消她因长春藤叶的凋落而想死的“胡思乱想”,老画家贝尔曼,一个在社会底层挣扎了一辈子的贫困潦倒、落魄失意的小人物,为了挽救琼西的生命。

在一个凄风苦雨的夜晚,爬到砖墙高处画了一片永不凋零的长春藤叶,给了琼西“生”的意志,新的生命。而贝尔曼老人却因着凉而染上严重的染肺炎去世了,他用自己的生命创作了一生中最杰出的作品。

小说末尾,作家感叹“亲爱的,这片叶子才是贝尔曼的杰作——就是在最后一片叶子掉下来的晚上,他把它画在那里的”最后一片常春藤叶已经不是普通的叶子了,它更像是一面镜子,从中映照出贝尔曼老人的善良灵魂,及其伟大的精神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