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虎没有牙齿。进食都靠灵活的舌头将小昆虫卷入嘴里。壁虎是蜥蜴的一种,又称“守宫”。西南地区称“四脚蛇”“巴壁虎”“巴壁蜥”等。体背腹扁平,身上排列着粒鳞或杂有疣鳞。指、趾端扩展,其下方形成皮肤褶襞,密布腺毛,有粘附能力,可在墙壁、天花板或光滑的平面上迅速爬行。

壁虎形态特征:

壁虎吻斜扁,吻长约为眼径的2倍;吻鳞长方形,上缘与一对较大的鼻间鳞及其中间一片小形鳞片相联;鼻孔圆形,位于吻端,上唇鳞9~11片,由前往后逐渐变小;颏鳞五角形,前宽后窄;后颏鳞3对,外侧一对最小;耳孔小,卵圆形,内陷体背自额、顶、颞、枕部至尾基被以粒鳞,粒鳞间散以少量扁平而较大的疣鳞,过体中邵粒鳞交错成12~14纵行;腹面鳞较大,呈覆瓦状排列;尾背鳞片多少排成环状,每隔9~0排为一排整齐而略大鳞片;尾腹面有一列横向扩大的鳞片;尾基部膨大,每侧有大疣鳞3动;指趾间无蹼迹,笔1指、趾无爪,具单行趾下瓣雄性有肛前窝6~8个;体形中等,头体与尾几等长,体全长110~122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