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产后母犬健康与否该如何判断?

来自“云南省个旧市”网友“小飞柏”最佳回答:

1、由于母犬受妊娠、分娩以及产后泌乳等应激影响,所以在分娩之后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譬如难产易造成母犬子宫无力,产道损伤延缓子宫复原,并导致胎衣不下的情况,产后还易出现子宫感染和子宫炎,以及发生少乳和无乳症等现象。

2、上述所说的炎症会通过母犬的行为举止表现出来,如产道损伤的母犬表现出极度疼痛,尾根高举,骚动不安,弓背并频频努责;母犬胎衣不下时,由于胎衣的刺激作用,病犬也常表现为弓背和努责,如果努责剧烈,可能发生子宫脱出,发生子宫炎症等,会从阴门排出少量黏液或脓性分泌物,病重犬分泌物呈暗红色或棕红色,且带有臭味,此外还会造成狗狗体温升高的情况,狗狗可能会因此而大量喝水,精神沉郁也是表现之一;发生乳腺炎时,乳房的大小、质地、温度异常,同时乳汁光泽异常,出现凝块、絮片或浓汁,有时也出现染血,最终导致少乳或无乳等。对于这些现象饲主都要牢记,如果发现异常最好尽早带狗狗去就医处理。

3、产后瘫痪也是母犬分娩后的一种严重代谢性疾病。其特征是发生强直性痉挛,运动失调,不能站立,倒地抽搐。产后瘫痪的发病机理尚不十分清楚,直接原因是分娩后的血钙浓度急剧降低。

4、引起血钙浓度降低的原因主要有:大量钙质进入初乳,所以母乳有着非常丰富的营养,对于幼犬有着很大的好处,不过也会造成母犬营养的流失。动用骨钙中贮备钙的能力下降和骨骼中的钙量减少。分娩前后从肠道吸收产后瘫痪可能是上述一种或几种因素同时协作的结果。以产后和哺乳期,尤其是产仔多的哺乳期母狗发病居多,在分娩期间很少发病。

5、产后母犬的护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应加强妊娠期母狗的营养,在妊娠后期和哺乳期应增加饲料中的钙含量,喂给易消化、含蛋白质、钙、磷、维生素丰富的饲料。另外,如有条件可提前给幼犬断奶,进行人工哺乳,也可有效防止该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