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酒的起源,历来众说纷纭。普遍认同的有猿猴造酒、仪狄造酒、杜康造酒三种。

1、猿猴造酒的古代传说是建立在天然果酒的基础之上,江苏淮阴洪泽湖畔下草湾曾经发现要醉猿化石,证明天然果酒是在“人猿相揖别”之前就已产生。“猿猴造酒”其实很有科学道理,它们不仅嗜酒,而且还会“造酒”。《清稗类钞-粤西偶记》中记载:“粤西平乐等府,山中多猿,善采百花酿酒。樵子入山,得其巢穴者,其酒多至数石。饮之,香美异常,名曰猿酒。”《紫桃轩杂缀-蓬栊夜话》中也曾记载:“黄山多猿猱,春夏采杂花果于石洼中,酝酿成酒,香气溢发,闻数百步。”这里的“酝酿”是指自然变化养成,猿猴居深山老林中,完全有可能遇到成熟后坠落发酵而带有酒味的果子,从而使猿猴采“花果”,“酝酿成酒”。不过,猿猴造的这种酒,与人类酿的酒是有质的区别的,充其量也只能是带有酒味的野果。

2、仪狄造酒说始载于《世本》。《世本》是秦汉间人辑录古代帝王公卿谱系的书,书中讲:“仪狄始作酒醪,变五味;少康作秫酒。”认为仪狄是酒的始作人,后来又衍生出西汉人刘向编订的《战国策》记:“昔者,帝女令仪狄作酒而美,进之禹,禹饮而甘之,遂疏仪绝旨酒。”东汉人许慎在撰《说文解字》“酒”条中,也记载了“古者仪狄作酒醪,禹尝之而美,遂疏仪狄”。到三国时,蜀汉学者谯周著《古史考》也说“古有醴酪,禹时仪狄作酒”,将仪狄奉为酒的发明人。

3、杜康造酒:“杜康造酒”说得力于曹操的乐府诗《短歌行》“慨当以慷,幽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在这里,杜康是酒的代名词,但人们都因此把姓杜名康这个人当作了酿酒的祖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