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城管殴打摊贩 粗暴管理何时停止(2)

城管回应:小贩持钢棍将队员打骨折

昨天15时许,导报记者与鼓浪屿城管执法大队取得联系,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回应,队里的负责人下午没有时间接受采访,如果导报记者想要了解详细情况,可以“明天上午直接去大队采访”。

16时许,导报记者接到鼓浪屿城管一位工作人员短信,他在短信中介绍,事发前是“条纹男”手拿钢棍,将一名城管队员的手打成骨折,随后几名队员被围打,“该事件纯属流氓滋事闹事恶意伤人行为”。

“我个人觉得该镜头捕捉到的不和谐的一幕属正当防卫行为……我们队员平常的纪律也是蛮严格的,绝不会做出故意打架伤人行为。”他在短信里说。

警方立案:城管和小贩都有受伤

昨天16时,导报记者打通了鼓浪屿城管刘队长的电话,他解释,事情的经过已经向鼓浪屿派出所的民警汇报,可以向警方了解。

昨天20时,导报记者从厦门警方得到确切消息,警方已经立案调查,城管和小贩都有受伤,其中确有一名城管队员骨折,目前需要进行伤情鉴定。

在许多地方,城管打人每每发生,每每不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哪怕是舆论反应强烈,也只是说说城管要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要讲和谐。我们没见有什么实质性的举措,来遏制城管打人现象。倒是有城管被小贩伤害,立马引起有关部门重视,要给城管配备各种防暴器具。

笔者认为,城市不能宽容小商贩的根本原因,是不愿意支付宽容小商贩的成本。道理很明显,简单的“禁止”需要支付的管理成本,远远小于因时、因地而宜的疏通与引导所付出的成本。而且,一些城市管理者总是担心宽容小商贩会付出过多的成本。

古语云:“以和邦国,以统百官,以谐万民”。构建和谐社会,行政执法也要注入新思维,让和谐执法成为行政执法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