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岳庙庙会是北京历史上最早的庙会之一,是北京庙会中的典型代表。它雏形于元,形成于明,鼎盛于清。自元朝以来,以东岳庙为依托,逐渐形成了包含信仰、商贸、娱乐等多方面内容的民俗景观。

东岳庙

北京东岳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北京市区东部朝阳区朝阳门外神路街。东岳庙素以“三多”著称于世。即神像多、碑刻多、楹联匾额多,占地约6万平方米,是道教正一派在华北地区最大的庙宇。

北京东岳庙庙会

北京东岳庙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正一派道观,主祀泰山神东岳大帝,配祀相关众神体系,在明清两代曾是国家祀典之地,有北京历史上最早规模最大的庙会。与东岳庙隔街相望的琉璃牌坊也很值得一看。

北京东岳庙庙会

岱庙始建于元延六年 (1319),由玄教大宗师张留孙和其弟子吴全节募资兴建。至治三年(1323)完工,赐名东岳仁圣宫,主祀泰山神东岳大帝。的建筑风格采用故宫城的风格,四周1500多米,寺内有150多种古建筑。总体布局是按照唐宋以来最高标准的祠堂建筑建造的,以三个垂直轴为主体,两个水平轴为补充,平衡对称,并扩展了组布局的垂直侧和水平侧。大庙始于旧太城南门,北至南天门中轴线。

历史上北京东岳庙庙会会期主要在每年农历三月十五至三月二十八东岳大帝诞辰日、春节和每月朔望之日。在庙会期间,人们祭祀东岳大帝和民间吉祥神,表现祈 福求吉的心理诉求。各地民间香会行善助善。各行业也于此举办行业活动。在三月二十八东岳大帝诞辰日,还要举行东岳大帝出巡的盛大庆典。庙会期间,东岳庙内 外商贩云集,百货杂陈,形成了规模极大的庙市。

北京东岳庙庙会

腊月廿三免费送春联:

腊月廿三向市民送春联是北京东岳庙庙会的品牌活动之一。届时书法家椽笔淋漓,现场书春,将一幅幅红纸墨字的春联、斗方送到市民手中。送春联活动拉开了京城庙会的序幕,达到了宣传庙会,扩大影响的目的。

幡鼓齐动十三档:

“幡鼓齐动十三档”传统花卉表演是北京传统武会的代表,北京东岳庙庙会期间,来自朝阳区的开路、五虎棍、高跷、地秧歌、中幡等部分武会竞相登场献艺,为人们带来精彩纷呈的表演。

传统游艺活动:

传统娱乐游艺活动已经成为当代东岳庙庙会的特色之一。内容有:杂技表演、“拉洋片”、“扁担戏”、“耍耗子”、“二鬼摔跤”、“赛活驴”、“套圈”等传统民间游艺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演员诙谐的语言,生动的表演,为人们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乐趣。

北京东岳庙庙会祈福活动:

(1) 子时祈福活动:作为民间传承已久的风俗,历来受到百姓的推崇,在春节或重大节日,香客赶早到寺庙、道观或神祠,烧子时香,祈求福祉。

(2) 请“红腰带”已成为东岳庙庙会祈福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特制的红腰带依照旧俗,制作精美,寓意吉祥,并可定制绣有姓名和农历生辰的本命年红腰带。

(3) 游客请福牌,系挂于甬路两侧及寿槐前,表达祈福心愿。

(4) 为游客提供红色福布,表达祈福心愿。

(5) 绕福树,游客在寿槐前系挂福牌,绕树三圈,祈求健康长寿。

(6) 游客们摸铜特、玉马,求健康,祛疾病。

(7) 挂福牌、打金钟,后罩楼院“状元槐”处设祈福活动。

(8) 打“金钱眼”,该活动设在康熙御碑楼西侧。

(9) 请财神!

门票价格:8元;

开放时间:8:30-16:30(周一闭馆);

北京东岳庙庙会时间: 大年初一-正月初六

景区电话:010-65510151;

景区地址:朝阳区朝外大街141号。

北京东岳庙怎么去?

a.乘车路线:

75、101、109、110、112、420、615、619、750、快速公交2线支神路街下车;

地铁2号线朝阳门站下车往东600米。

B.自驾路线:

朝阳门桥往东600米即到;三环路京广桥向西,经东大桥路口西行500米。详见在线地图导航探路,为您提供自驾最佳线路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