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挖掉一小勺大脑,你会失去一部分记忆吗?

1980年,一位名叫马克的男性发现自己的头部变得比之前大了一整圈,于是来到了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就医,生病就医,这本是一件平常的事。然而当医生拿到了他的头部CT后,事情却变得复杂了起来。马克头部的CT显示本该装着大脑的头盖骨内,除了脊髓叶外空空如也。正常人的大脑有1500克,而马克的大脑重量只有300克,正常人的大脑皮层厚度一般为2.5~3毫米,但它只有薄薄的1毫米,这样的大脑根本就和没有一样。但是马克的日常生活不仅没有受影响,他还是因为智商高达126的数学系学生。1980年12月,医生把马克的案例发表在科学期刊上,在他的案例发表后,越来越多相似的案例被科学家们发现。

有些患者的大脑甚至只有常人的5%。但是却和常人无异,这让众多神经学家大受震惊,并且开始怀疑人类是否真的需要大脑。2002年,三十一岁的詹森帕吉特如往常一般走在回家的路上。但是突然从他的身后冲出一伙暴徒,猛击他的头部,将他击倒在地,并且抢走了他价值九十九美元的夹克。在他从医院昏迷醒来后,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他的眼睛与大脑不受控制的出现各种复杂的数学公式。他甚至还能用精美绝伦的几何图案,将这些晦涩难懂的公式一一绘制出来。起初他也不懂自己画出的是什么。直到一位物理学家看到后,协助他接受数学训练,他才知道该如何解释自己画出的复杂几何图形与公式。在此之前,帕吉特既无任何数学背景,也无任何相关的学位与文凭。但是他就这么成为了一位数学天才。后来经过医生的诊断,他应该是意外患上后天性学者症候群。

当我们的大脑受到损伤时,他会用另一半的大脑来补偿受到损伤的部分。而另一半大脑为了更好弥补失去的能力,不得不进一步开发,甚至于将大脑潜能都激发出来,于是就变成了后天性学者症候群。所以如果我们挖掉一部分大脑,我们有一定概率会失去一部分记忆,也有一定概率,什么记忆都不会失去,反而变成一个天才。但是这个概率微乎其微,毕竟直到今天为止,全世界发现的后天性学者症候群也才一百多人。我们的大脑拥有一千亿个神经元,每个神经元里还有一万个连接。这些神经元相互作用使得我们可以从复杂的环境中找到有用的信息,还能以毫秒的速度对外界的威胁做出反应。但是迄今为止,我们对他的了解还是太过于粗浅,大脑一直在被研究笼罩着,他周围的谜团也一直在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