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中的世界真的和现实中是一样的吗?

在你照镜子的时候,通常情况下你做什么镜子里的你也会跟着做什么。可如果在弱相互作用中,镜中世界的你却有可能做出各种出人意料的举动。今天我们来讲一讲弱相互作用中的与称不守恒。其实呢如果真的存在一个镜像的平行宇宙,那么在微观层面,它应该与现实完全不同,而不是仅仅左右颠倒。1918年,德国数学家埃米诺特提出了著名的诺特定理。定理,指出物理定律在各种变换条件下的不变性,比如空间旋转对称,它的角动量必定是守恒的,时间平移对称,它的能量是守恒的,如此等等。而当时的物理学界普遍认为,大自然都遵循着一套美丽而单纯的基本原则,而对称性就是它的基本原则之一。

直到1956年,35岁的杨振宁与31岁的李政道一同发表了一篇震惊了整个物理学界的论文。论文指出,在弱相互作用中与称不守恒。也就是说,在弱相互作用下互为镜像的物质的运动不对称。在当时整个物理学界都被这篇论文所震惊了,没有多少人愿意相信这个事实。甚至有一个叫布洛克的科学家说,如果这是真的,我当场吃下我的帽子。1957年,杨振宁与李政道说服另一位华裔物理学家吴健雄为他们的论文进行实验验证。吴健雄克服重重困难,最后经过验证发现这个结论确实是真实存在的。在弱相互作用中与称不守恒与称守恒。这个在当时物理学界认为几乎是常识的物理定理,却被杨振宁与李政道找到错误并纠正。于是,他们在论文提出仅一年后的1957年,杨振宁与李政道就双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