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里古镇,苏州城外一处典型的水乡小镇,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位于苏州市吴江区东南30公里的黎里镇,地处江浙沪交界处,与同里、织里、古里共称江南“四里”,原汁原味的江南韵味在行走的人群中静静流淌。

苏州吴江黎里古镇

黎里古镇历史可追溯2500年前。唐代前,因着小村四面梨花开,得名梨花里。后因黎姓官员整修河道造福于民,水镇众人感恩其德,更村名为黎里。南宋时成为集市,明代弘治年间升格为江南大镇,居民千百家。境内河道纵横,湖荡密布,土壤肥沃,素称鱼米之乡。古镇区现有明清民国建筑16万多平方米,随市河呈“丁”字形分布。

黎里古镇

苏州吴江黎里古镇

黎里古镇还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诗人柳亚子的家乡,镇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柳亚子纪念馆,每年有许多中外人士慕名前往。一到这里,瞬间被这些古色古香的建筑深深地吸引了。古桥、古塔、古寺、古庙、古宅……每一个古迹都有一段历史故事。古老的民居、古老的院落,每一处墙隙裂缝,都好像浸透着一股子沧桑的味道。这种沧桑记录着黎里的今生和过往。

苏州吴江黎里古镇

黎里积淀着宋元明清和民国深厚的历史文化。有宋代的桥和井,有元代的棂星门,有明代建筑鸿寿堂和进士第,清代的古建筑更多,有祠堂,有园林,有藏书楼,有著名的厅堂,也有纪念名人的圣堂。

苏州吴江黎里古镇

黎里古镇有着美丽无双的容颜;有着满足人们对水乡想象的模样;有着跟老河旧街和谐相容的天主教堂;有着临河而立的贞洁牌坊;有着气派端严的高官府邸;有着小巧精致的私家园林;有着还是明清繁华街市的店铺;有着操旧业不忘根本的手艺人; 有着可以浣衣洗菜清净的黎川水;有着淳朴好客的水乡人;有着闲适恬淡缓慢的日子;有着四时变化不同景物;有着水天一色的清净。

苏州吴江黎里古镇

苏州吴江黎里古镇

走在如画的风景里,追寻它的故事,寻找这份江南情结,“黎里古镇”永远是苏州这座江南水乡里最美的一隅,那么温润,沧桑而不失厚重,如黄昏里的一帘幽梦,晨光中一只摇曳的蔷薇!

门票预订: 42元

开放时间:8:30~17:30

景区电话:0512-63362831

景区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浒泾街

黎里古镇怎么去?

黎里古镇(黎里镇)位于苏州市吴江区东南30公里,地处江浙沪交界处。318国道东西横穿全境,直达上海。苏嘉杭高速公路、苏同黎一级公路直接连接苏嘉杭。2条高速公路在古镇均设有互通和出口。

黎里古镇通过高速公路到上海市中心仅需45分钟,到杭州60分钟,至苏州只要30分钟,周边沿江高速公路、沪宁高速、沪杭高速公路将黎里与上海、苏州、杭州、无锡等长三角中心城市融为一体。

可乘坐公交793(或7723路或7317路)至黎里派出所站 ,下车后步行即可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