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冬景描写手法

作者对雪景没有作实景的描绘,避实就虚地引了一些诗句,在品评诗句 的时候写出了雪趣。作者引用诗句、避实就虚的用意在于巧借诗句意境,并通过自己的品评将这个意境 推到一个新的境界;虽则语句简省洗练,但所包容的意象十分丰富。

结合郁达夫的创作风格来谈,这种虚实结合的写景方法是作者审美情趣和景物特征相融合的结果,是表 现与再现的统一。郁达夫主张表现自我,认为小说是作者的“自叙传”。

这种直接抒写性情的创作风格同 样也体现在散文写作中,只是在散文里更注重表现与再现的结合。因此,江南的冬景在郁达夫笔下,既 是一种意境,也是一种情境。

赏析:《江南的冬景》是近代作家郁达夫于1935年12月1日创作的一篇散文。这篇散文通过北方冬景、闽粤地区冬景的对比,突出了江南冬景中的诗情画意。

文章多次引用古诗,也为描写景致添加了韵味。这篇散文采用的对比、点染等表现技巧,加强了文章的艺术表现力。丰腴而润泽的大地,风和日暖的午后,清朗日暮的雪景,微雨寒村的冬霖……文章刻画了不同时间、不同场合、不同天气下的江南的冬景,表达了作者对江南冬景的钟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