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祠文化旅游区,现为秭归屈原故里景区,位于宜昌市秭归县归州镇西北约2公里处长江北岸的向家坪。这里有闻名中外的屈原祠,有撼人心魄、十进央视的千古绝唱--"船工号子",有绝世无双的古今奇观--"兵书",有不可多得的三峡绝景--赛龙舟。

秭归屈原故里

▲图:秭归屈原故里

秭归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位于宜昌市秭归县凤凰山,与三峡大坝连为一体,是正面观三峡大坝、副坝、高峡平湖的最佳位置。

屈原故里景区

▲图:屈原故里景区

屈原故里景区主要内容包括以屈原祠为主的屈原纪念馆,以新滩古民居、峡江石刻、峡江古桥等为重点的三峡古民居区,以及屈原文化艺术中心、南北两个出入口区、滨水景观带等配套景点 。

始建于唐元和十五年的屈原祠,由山门、青铜像、碑廊、纪念馆和屈原墓组成。在这里还可以翻阅金戈铁马的战国历史,感受世界文化名人忠贞高洁的品行,体悟伟大爱国诗人以身殉国的不屈灵魂。

屈原故里与三峡大坝隔江相望

▲图:屈原故里与三峡大坝隔江相望

秭归县是中国战国时代楚国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乡,也是楚文化发源地之一,现为湖北省宜昌市辖县,地处川鄂咽喉,长江西陵峡两岸,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在此留下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主要的有屈原故里、屈原祠等。

屈原故里屈子像

▲图:屈原故里屈子像

屈原是战国时楚国大诗人,相传他自沉汨罗江后,一条金色神鱼先将其尸体吞下,游至香溪河口再吐出来。香溪河口在屈原故里附近,屈原之姊便将其弟尸体安葬于此,并定居于此,秭(姊)归之名出由此而产生。

屈原故里景区

▲图:屈原故里景区

历代大诗人杜甫、苏轼、苏辙、王十朋、陆游、范成大、王士祯经过秭归后,都留下了讴歌屈原的诗作。上世纪五十年代,郭沫若还为秭归亲笔题写了“屈原故里”四个字。

屈原故里景区

屈原祠,又称清烈公祠、三闾祠,是为了纪念我国伟大爱国诗人屈原而修建的。始建于汉,重修于清乾隆十九年(公元1754年),建筑面积1651平方米,但檐硬山顶砖木结构,三间三进,整个建筑具有典型的江南古建筑风格。始建于唐元和十五年(820年),北宋改名为清烈公祠,元、明、清屡圮屡修,才得以保存。1978年建葛洲坝水利枢时,将它迁至今址,且按原貌重建。屈原祠包括山门、大殿和左右配殿等建筑。山门为四柱三楼式碑坊,高14米,正中额题“清烈公祠”四字,两侧榜题“孤忠”“流芳”四字。大殿系钢盘混凝土结构,有明清风格,翠瓦飞檐。高耸于崇台之上,益显宏伟壮丽。大殿后的屈原墓,乃人们营建的衣冠冢。今墓前的门阙、石坊等,全是清道光年间原物。

屈原祠依山面江,景色秀美。由此地南眺,大江南岸诸峰历历在目。每逢端午佳节,这里都举办龙舟竞渡。届时,江上彩舟如梭,岸上游人如织,热闹异常。秭归城附近还有屈原故里,这是屈原的出生地,其名气绝不亚于屈原祠,可作为屈原祠的辅游点。

1、秭归屈原故里景区等级:aaaaa级;

2、秭归屈原故里景区门票:90元;

3、秭归屈原故里开放时间:8:00-16:30;

4、秭归屈原故里景区电话:0717-2888123;

5、秭归屈原故里景区地址:宜昌秭归县新县城

6、秭归屈原故里景区怎么走

①乘坐班车:在宜昌火车东站右侧的宜昌客运中心站有直达秭归(茅坪)的大巴车及旅游专线,流动发车,抵达秭归县城后,可步行或者乘坐出租车抵达景区门口。

②乘坐游船:可乘三峡游船直达秭归县城,也可从宜昌长途汽车站坐车到茅坪镇凤凰山,下车步行约1公里就是屈原故里。步行约3个小时、赶时间可乘景区电瓶车、往返或单次都是10元,套票2人180元。

③乘坐专车:三峡大坝景区至屈原故里景区,您可以坐景区的专线车或者坐宜昌至秭归的公共汽车,抵达秭归县城后乘坐出租车抵达景区。

④自驾线路:您可以直接从宜昌市区走三峡翻坝高速抵达秭归县城景区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