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峡景区风光旖旎,丹霞地貌神奇瑰丽,石林景观鬼斧神工,是旅游观光、休闲养生、科考、探险的理想去处。太极峡被国家旅游局授予aaaa级景区。太极峡是国家级森林公园——丹江口国家森林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景区同时有野生花卉、稀有树种多达1200余种,飞禽走兽50余种,也是全省唯一的丹霞地貌地质公园。

丹江口太极峡

太极峡位于丹江口市石鼓镇,南水北调中线源头丹江口水库之畔,景区面积60平方公里,核心区38平方公里,有大小10余个溶洞组成,相传是武当山玄天真武大帝隐居修炼的地方。太极峡景区主要景点有:太极峡、龙登龙山、盘龙洞、娘娘洞、九龙桥、九龙湖、打败岭、扳倒井、挡贼口、大马槽等。

丹江口太极峡

太极峡景区最奇最美的景观首推由青龙山和黄龙山两座山脉环绕而成的“天然太极图”,堪称举世罕见的自然奇观。两条逶迤的山脉相环相绕,不仅构成了狭长的S型峡谷,而且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惟妙惟肖的天然太极图。这不仅是太极峡景区的“灵魂”,也可以说是“生态版”道教图腾太极图,令人不由感叹大自然的造化之奇妙。

丹江口太极峡

太极峡景区地处中华大地南北分水岭秦巴山系东侧,气候的差异使这里成为南北动植物生存的乐园。据统计,野生花卉、稀有树种多达1200余种,飞禽走兽五十余种,是天然动植物王国,也是湖北省唯一的丹霞地貌地质公园。

红色砂砾岩在雨水侵蚀、溶蚀的作用下,形成了复杂的地形,特别是沟壑两侧的崖壁,更是造型奇特,蔚为壮观:有的峻拔高耸,似将军列阵;有的峥嵘巍峨,似海市蜃楼,有的神态各异,似群仙聚会,有的连绵起伏,似旗帜招展……红色的山体与绿树山花相映衬,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丹江口太极峡

太极峡景区不仅有美丽奇妙的自然风光,而且有刘秀在这里终于首胜王莽、逐步建立东汉王朝的神奇故事和自然之谜。景区与香严寺、丹江水库呈三角比美状,间距不到20公里。

由于水库淹没的丹阳城,是楚国的始都,景区又位于楚国始都丹阳的西郊和洛阳至均州的神(驿)道旁,所以留下了孔子、屈原、刘秀、王莽、张仲景、欧阳修和本地(丹阳)出生的范蠡、范缜、强华等历史名人的足迹。

丹江口太极峡

可以说道教文化和佛教文化在这里交汇,黄河文明和长江文明在这里融合。景区主要景点与遗址有双龙峡、龙登龙山、盘龙洞、娘娘洞、九龙桥、九龙湖、打败岭、石鼓街鸡鸣、扳倒井、挡贼口、大马槽、左将军等,具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观光、度假休闲和探险、科考、写生、怀古资源。

丹江口太极峡

在太极峡景区,你会发现道教文化和佛教文化在这里共存,黄河文明和长江文明在这里融合当你走进太极峡景区,就走进了一个太极文化的天然博物馆。太极峡里那妙不可言的文化元素,会让你对大自然一个全新的认知。所以,你一旦来到太极峡,所体验到的绝不仅仅是青山绿水的陶冶,更是涤荡心灵的精神享受。

景区等级:aaaa级;

门票价格:75元(预订优惠价:70元);

开放时间:07:30-18:00;

景区电话:0719-5709555、5709999;

景区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石鼓镇。

丹江口太极峡景区怎么去?

①十堰自驾线路

a线:十堰(土关垭高速)→丹江(姚沟路)→石鼓镇;

B线:十堰→郧县(安阳镇)→习家店→石鼓镇

②南阳自驾线路

a线:南阳(沪陕高速)→襄樊(邓州)转汉十高速→老河口市(下高速)→丹江→石鼓镇;

B线:南阳→邓州→孟楼→老河口市→丹江→石鼓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