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美食:熏制老鼠干(图)

  健康导读,老鼠是一种非常恶心的动物,看看就觉肉麻,如果还红烧白煮端上餐桌。说句心里话,你真的敢吃吗?

  

  小编推荐(图)

  人类对于蛋白质的想像力是无穷的,在贫穷、饥饿和某种好奇心的驱使下,这个星球的无数角落在历史上都曾经发生过“人食鼠”的现象。记得很小的时候看过一个连环画,讲的是欧洲某小镇的故事,里面的牧师一边打盹,一边等待锅里的香菌炖土拨鼠上桌。可见文明社会也曾有过食鼠习俗。我10岁那年,正是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家里几个正在长身体的兄弟姐妹嗷嗷待哺,自己种的那点土豆、白菜和萝卜根本满足不了我们的超级大胃。爸爸有时白天到长白山的森林里转悠,晚上我们常常就可以吃上美味的炸溪鱼或是红烧野兔,尤其是那个野兔腿,又香又韧。几年前春节回家,大家说起小时候吃过的红烧野兔;爸爸嘿嘿笑了两声,说那根本不是野兔,是长白山上的大老鼠,一只都有两斤多重。听完这话,我惊愕得半天说不出话来。“那时候穷啊!不搞点乱七八糟的肉补充营养,你现在能长到一米八多吗?”爸爸内疚地笑笑说。

  为了生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吃了老鼠,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儿。不过,还真有正儿八经把老鼠当美味的。前几天,一个福建的朋友春节探亲回来,就带回了一大袋“宁化老鼠干”。宁化是客家祖地,位于闽赣边境;老鼠干则是闻名遐迩的“闽西八大干”之一。闽西八大干有菜干、笋干、肉脯干、地瓜干、猪胆干、香菇干、豆腐干等,大抵这一带古代山路阻隔,又加土地贫瘠、盗匪出没,多制备干货才可应对时艰。据说一千多年前客家人抵达宁化前,原住蛮夷就有食用老鼠干的习俗;后来,饱受饥荒困扰的客家人也渐渐接受了这“原生美味”。

  很多人觉得食用老鼠匪夷所思,但宁化老鼠干的原料其实很干净。这种老鼠干选用的都是宁化山区的山鼠和田鼠,平时食用树芽、种子、谷粒等。等到冬天万物萧瑟的季节,饿极了的野鼠下山觅食,当地人就用竹筒装上诱饵设套,捕获生鼠后剥皮去肚用谷粒熏制,做成色泽金黄的传统美食。其实,与宁化同属客家县的清流、明溪一带偶尔也有人制作老鼠干。朋友这次回老家,在明溪梓口坊碰到一个30岁出头的村委主任,他小时候就经常用竹筒套野鼠。冬天的时候,饥饿的野鼠经常会把芦苇头啃得光溜溜;在这些芦苇地里下套,一逮一个准,大的野鼠有两三斤重。

  朋友的老家在离宁化160公里的一个地级市,小时候姐姐到宁化下乡插队,朋友也在乡下住过小半个月。今年春节,朋友和姐姐一起到阔别30多年的宁化寻访当年的知青点,遇到还在宁化县城的“老插友”,老姐妹相见,自然是分外激动。朋友提起小时候吃过的老鼠干,至今想念不已,想买一些回杭州给大家“开开眼界”。老插友说,现在宁化人做老鼠干的越来越少了,当地政府觉得吃老鼠是一种“落后的饮食文化”,甚至在政府网站上也只字不提这种流传千年以上的传统食品。刚好,这位插友的丈夫在离县城15公里的水电站工作,一年会到附近村子买一次农民自制的老鼠干,据说质量比街上卖的可靠很多。打了个电话过去,农民家里还有一斤留着过年吃的。于是朋友几人开车赶到村子里,从农民家的冰箱搜罗出最后的一斤老鼠干,一共有20多只,价格30多元。

  

  朋友知道我也算是半个美食家,遂送了我几只老鼠干,还激我?我妈看了吓得半死,临回家前还一再交待我,会染上鼠疫的。妈是河北人,理解不了南方人的食谱。而我呢,不得不承认,第一眼看到这些手掌大小、呲牙咧嘴的小生物,头皮一阵阵发麻。不过,我相信任何一种经时间考验的美食,都有它值得你去冒险的独特价值。我按朋友交待的,把容易引起心理不适的头、爪等剁去,将剩余部分切成2厘米见方的块。先把油锅爆热,放足量的蒜头和冬笋片,加两个干辣椒段;再放入老鼠干翻炒,期间再加盐和料酒,猛火炒至金黄出锅,一盆传统的炒老鼠干就好了。

  

  说实在,无论是外形还是口味,老鼠干都像极了鹌鹑。不过,老鼠的肉更为细腻,而熏制的香气直冲鼻腔,又干又香,混合以浓醇的蒜香和微微的鲜辣,实在是过嘴难忘。与一般的熏兔、熏鸭等美食相比,老鼠干胜在肉质更为细嫩,而那种强烈的干香气息,更甚于熏鸭、熏兔数倍。其实,老鼠干不仅是一种美食,更是一味治疗小儿尿床的良药。朋友小时候的尿床,就是吃老鼠干治好的。

  人类的饮食选材往往以心理的某种暗示做为标准,与食材本身的出产环境其实并不吻合。要说生产环境的脏,人类嗜吃的蜜饯、虾油、猪、鳗鱼等等都可以说是天下最恶心之物;不过,这不妨碍大多数人把它们当作极品美食。相比之下,生活在山区里、只吃植物种子的山鼠其实还是家世清白的。要想做一个美食家,不常常突破自己的心理暗示,看来就会错过很多天下的美食哦!

  老鼠干不但香脆可口,做起来其乐无穷

  捕鼠的方法极其简单:

  一截削尖的小竹管插入老鼠洞口,竹管上端挂一根稻草,稻草中间绑一小片地瓜,捡一块体积适当的石头,底部压紧稻草、上部斜靠竹管,当老鼠咬地瓜的时候,势必咬断稻草,稻草一断,石头失去依托,老鼠就死定了。傍晚布好装置,翌日早晨去查,能有多少收获取决于经验和运气。剥去鼠皮,摘掉内脏,当场点一把稻草,就把老鼠烤熟。香喷喷的鼠肉带回家,抹上盐,晾干,就是所谓的“老鼠干”了。

  作为商品的老鼠干加工起来就复杂得多了,程序大体上下是这样的,剖腹剔除内脏,用小竹篾片张开胸腹,晒到差不多干了再熏制。熏制时,在铁锅里洒下一层米糠,放好青竹做的隔架,将晒干的老鼠排在架上,放进锅里,盖好,然后灶堂烧火。火候要适宜,文火烧到锅里冒出浓浓的熏腊味为止。这样熏制的老鼠干香气诱人,酥脆可口,用少量猪肉、冬笋、大蒜拌炒,是冬天下酒的名菜。书上说,我们桃源老鼠干有滋阴补肾、疗疯痛、治小儿夜尿等特殊功效。

  小编推荐(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