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塘湖,福建省最大的天然湖,也是莆田二十四景之一,“白塘秋月”胜景的所在地,景区占地2.4平方公里,位于涵江区南郊约2公里处,省道涵黄公路东侧。

白塘湖公园

白塘位于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的白塘镇,地跨洋尾、镇前、上梧三村,汇聚泗华,木兰诸水,面积达三百亩,为莆田南、北二洋最大的一个水塘。 宋代叫“注月池”,今叫“白水塘”、“白塘沟”,俗叫“白塘”。

白塘白水茫茫,风光秀丽,自古以来是人们游览赏月的胜地,有“白塘秋月”之称,为莆田二十四景之一。每逢中秋,沿塘各村点灯结彩,车鼓、演戏,还有十音八乐,充满祥和欢乐的气氛。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游白塘者从四面八方接踵而至。岸上人山人海,塘中千舟百船。尤其引人入胜的,则在子夜之后,风轻波平,天高气爽,月明星稀,四周的大小山峰倒映水中,塘中有山,山中有月,水清月沉,分外奇特,为蓬莱仙境,如广寒清宫,游人如梦如痴,仿佛飘飘欲仙。这便是“白塘秋月”的胜景。

在白塘的周围还有许多名胜古迹,这里有明代为李元稹、李廷梧等进士而建的“白塘科第”、李佥事的“柏府归荣”的木坊、李制干祠和将军洞等。

白塘湖公园是1-2月赏梅花的好地方,此时去到白塘湖畔,仍能看到成片的白色梅花映入眼帘,那些二三米高的枝头长满了鲜嫩的花朵,散落在枝干上的花朵在阳光下显得晶莹剔透,微风吹来,便可闻到淡淡的清香。这里的梅花让人流连忘返,每年盛花期,这都是一块摄影宝地。

据说一株梅花的盛花期可保持10~15天,景区内梅花的花期长达两个多月,目前龙游梅开始绽放,再过一个月其他品种也会陆续开放,等到农历腊月二十五至正月初十期间,梅林内数量较多的宫粉梅、红梅等品种就会进入盛花期,最迟开花的美人梅,则要到农历二月底。

 

 

最佳旅游季节:1-2月赏梅花

景区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白塘镇政府向南34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