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天寺,aaaa级景区,位于厦门市同安区大轮山南麓,毗陵同安影视城。

为福建省最早佛教寺庙之一,与福州鼓山涌泉寺、莆田广化寺、泉州开元寺、漳州南山寺连为福建沿海一线的名寺。

在厦门与南普陀寺同为闽南著名的佛寺。梵天寺距同安城区1公里。

创建于隋代开皇元年(公元581年),比厦门南普陀寺早300多年,比泉州开元寺早100多年,原名兴教寺、有庵72所。

宋熙宁二年(1069年),合为一区,改名梵天禅寺。

厦门梵天寺

厦门妙释寺、鼓浪屿日光岩寺均是它的分禅。

梵天寺历经磨难,数度废兴,现有庙宇是1997年落成的。

重建的梵天寺建筑面积达35000平方米,大雄宝殿为花岗石基,整座寺院依山势延展,雄伟富丽。

寺后的文公书院(又名紫阳书院)是泉州最早的官办书院,院内至今还存有朱熹的石刻画像,具有极其珍贵的历史价值。

宋朱熹为同安主簿时,常到梵天寺游玩,留下多处摩崖石刻如 “战龙松”、“瞻亭”、“圭寺”等,明代王京建筑的仰止亭、刘裳建的石瞻亭、林希元倡导的紫阳书院等,都是纪念名儒朱熹的重要历史建筑。

梵天寺寺院里还有一座建于宋代(元祐年间即1086-1094年)的婆罗门佛塔,三层方形,石构实心,高4.6米,须弥座底为 1.78米,四角浮雕侏儒,四面浮雕走兽;二层每面浮雕坐莲佛像4尊;三层四个上角展翅神兽。

四面浮雕佛教故事图像。

刹座覆莲盆,刹杆五层相轮,刹尖葫芦。

婆罗门佛塔是研究古代宗教史及石雕艺术的实物资料,被列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梵天寺景区等级:aaaa级;

1、梵天寺门票价格:免费;

2、梵天寺开放时间:6:00-19:00;

3、梵天寺电话:0592-7225879;

4、梵天寺地址: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大轮山南麓。

5、厦门梵天寺怎么走?

可乘以下公交厦门602、619、624、631、641、655、656、658、671、692路等的路线,可以到达梵天寺站下车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