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礁慈济宫,又称东宫,aaa级景区,位于厦门海沧镇青礁村文圃山脉崎山(岐山)东南麓(古属漳州府海澄县),林木苍翠,怪石嶙峋,风光独好。

东宫奉祀北宋神医吴本。吴本,又称吴真人、大道公、保生大帝,同安白礁人。东宫原为五殿。

现存青礁慈济宫重建于清初,系重檐歇山顶砖石木结构三进建筑,坐西朝东,建筑面积1305平方米。

中轴线自东向西逐渐增高,前殿重楼,由檐廊、门厅和钟鼓楼组成;中殿为正殿,内供吴真人神像,殿前有拜亭。后殿重建于1989年,内供佛道诸神。

青礁慈济宫有四绝:

一是彩画中有一幅凤头、龙尾、乌龟身、四脚兽的神物;

二是宫中保存着康熙、嘉庆、咸丰、光绪等朝代的重修碑记;

三是东宫左侧扣上,有一块“心”字石,此石形似人心,“心”字中间一点却放在底下;

四是宫殿椽子上的黑白画,据说是来自唐伯虎的颜料、配方和画法,不受虫蚀。宫后有岐山,左有龙湫,山明水秀,景色清幽。龙湫庵下的左边山谷,即龙湫坑,流水不息,激湍于岩壁石隙间,飞珠泻玉。石上镌“龙湫”二字,其上有平顶石,击之如擂鼓,称“仙鼓石”。还有“仙扁担”等石景。

据说,南明永历十五年(1661年),郑成功率师东征,收复台湾。出征前到东宫向保生大帝许愿,请大道公随船护航助战,收复台湾后重建东宫。可台湾收复后,青礁已是清朝治下,无法还愿。于是,郑成功命在台南学甲镇建造慈济宫。从此,吴真人就在台湾生根。

郑成功的“忠贞军”的闽南子弟约定在每年三月十五日在学甲遥祭大陆的祖宫,称之为“上白礁”,成为惯例,延续至今。如今,台湾有供奉保生大帝的宫庙200多座,善信甚众。

东宫建筑为双曲燕尾歇山式,12根龙柱气魄非凡,尤以二根花瓶柱甚是奇特。木雕也甚精湛,且无蜘蛛结网。

据说是用了唐伯虎作画颜料配方的缘故。彩绘更是精美。前殿左廊天花板上的凤头、龟背、龙爪、狮足、虎腿、白泽尾,背驼红袱大印的“鸱龟”,在闽南宫庙中极为罕见。

吴真人住过的草庐龙湫庵近年进行了重建,规模也扩大了许多,集中了丹灶、药臼、药泉三圣迹,这还是吴本当年使用过的原物,一千多年风貌依旧,极为珍贵。

慈济宫门票:免费

慈济宫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05:30—19:30)

慈济宫电话:0592-6881186

慈济宫地址:厦门海沧区海沧镇青礁村岐山东鸣岭马青路

青礁慈济宫怎么去

公交77路(公交海沧车站→青礁慈济宫)可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