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上海疫情爆发前,我就知道要爆发了,只是没这么确定

张文宏:我们可能正处于一个疫情的上升期。

1月30日(大年初六)下午3:00-4:30,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文宏做客《新闻晨报》,就公众关注的问题与市民进行在线交流。

对于目前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情况如何?

2月4日下午5点40分,《 新闻晨报》采访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副院长陈志敏教授和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姜庆五研究员。两位专家的回答是——

(1)根据目前的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来看,1月下旬到2月上旬这段时间内出现病例的可能性较大;而从现在的情况来说,2月中旬之后发病人数可能会逐渐增加。2月中下旬以后随着气温升高以及春运结束,人群流动量加大,不排除有局部地区会出现聚集性暴发或散发现象的可能。(注:2月份为农历正月),但总体上不会造成全国性扩散的风险。3月初左右预计会达到高峰,4月底基本控制下来。4月末至6月上中旬进入第二个传播的高峰季节,6月下半月后基本上可以完全阻断病毒的蔓延趋势,7月开始下降,8、9两个月也会处于低潮状态,10月到12月的第二波疫情又开始了,12月至明年1、2月份又会再有一个小幅度的增长过程。

(2)由于春节期间大量人口返乡导致输入性的风险增大,所以需要做好相应的防控措施。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和隔离治疗三个环节。此外还要注意减少不必要的旅行出行等社会活动,避免交叉传染。同时要加强社区管理及个人防护工作,保持社交距离并勤洗手消毒等等……

(3)至于口罩的使用方面,建议佩戴N95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了。因为普通的一次性使用型医用口罩并不能起到预防的效果,反而会降低人体抵抗力从而更容易被病菌侵入体内引发疾病。

(4)关于疫苗接种问题,我国已经研发出重组蛋白亚单位流感嗜血杆菌疫苗正在进行临床实验阶段,3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能完成研究并进行临床试验,相信很快就可以投入使用啦!另外,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考虑打新冠核酸检测针剂哦~

(5)最后就是大家都很关注的复工问题了。其实只要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比如戴好护目镜、手套之类的物品并且尽量不参加聚餐聚会等活动,那么是可以正常上班哒~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建议大家不要外出比较好呢!(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 裘颖琼 编辑 施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