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期开始我们继续用文章方式,带大家认识国际象棋那些伟大的人物,各个时期男子世界冠军精彩对局,这几期盘点第一位世界冠军:斯坦尼茨的五个世纪对局。
从19世纪70年代早期开始,斯坦尼茨就已成为国际象模界的顶尖高手。他尊崇以科学方法对待国际象棋。在他看来,这是解决棋上任何间通的关键他是第一位将局面划分为多个组成部分,找出局面中最重要因素,并闸述一般战略原则的人。这对国际象棋来说是一个伟大的发现,是国际象棋历史的重转折点!不过在实践中,斯坦尼茨经常高估他所创造的局面理论的重要性,过分依赖于一些抽象的原则。斯坦尼茨是不折不扣的国际象棋物质主义时代的孩子,那个时代人们普遍信科学是无所不能的,并相信所有自然过程都可以找到答案。
维尔海姆·斯坦尼茨(1836年5月14日—1900年8月2日1836年出生于波西米亚的布拉格(现捷克共和国首都)。他仅是第一位世界棋王,而且还是一位伟大的研究者。斯坦尼茨国际象棋理论史上第一位试图揭示棋弈客观法则及其内在辑的人。在完成了自己的发现之后,他在一系列著作中提出棋弈的基本原则和方法。他的对局和著作,使他成为现代局型弈法的创始人。为了区分棋弈中的真原则和假原则,斯坦尼茨深入天才般地揭示了保罗·摩菲精彩对局的奥秘。他的思想是革命性的,一些基本的普遍性原则可以简要地表达如下:精确讠
永远以评估为出发点。评估和判断并不一定是精确的,但评估和判断所获得信息,仍是棋弈对局的有效指南。

1.e4 e5 2.马f3 马c6 3.象b5 马f6
黑方这步棋以后对局转入了著名的柏林防御,这是西班牙开局中一个相当稳健的变化。

世界第一国际象棋选手22秒赢下比赛

4. d3
守兵,保留b1马的选择。白方未来可以考虑e3,再冲d4,除此之外白方还可以4.0-0,放弃对e4兵的保护,迅速换位出子,进攻中心。

世界第一国际象棋选手22秒赢下比赛

4.··· d6
在这里,更多选择的下法是4.…c5 5.c3 0-0,黑方去控制d4格不让白方把兵冲起来拥有强大的中心.
5.d6白方觉得这个白格象作用不大,准备冲h3控制黑方c8象。虽然在这步棋之后黑方被迫有了c6、c7的叠兵,但是黑方拥有双象,一般来讲有双象的一方可以弥补兵形中的一些问题,所以这里明显5.c3要更好,可以保留更多的选择。

世界第一国际象棋选手22秒赢下比赛

5.…bxc6 6.h3
白方在这里做出了判断,他认为这个局面马要比象更有用,他可能想到了西
西里防御中的一个变化,1.e4c52.马f3马c63.象b5g64.象×c6d×c65.d3
象g7 6.h3,但这个局面相比于那个局面黑方的兵在d6,黑方对于中心的稳固、控制要更好,兵形没有问题。

6.… g6
具有攻击性的一步棋,类似于古印度防御的计划,黑方准备在稳固中心后把f6马闪开冲f5去进攻王翼。而白方的d线兵冲不起来,很难在后翼和中心有所建树,白方王翼的防守缺少了白格象,这样的话在以后黑棋可以f5-f4-g5,找准时机在g4格突破,会让白方很难处理。

世界第一国际象棋选手22秒赢下比赛

7.马c3象g7 8.0-0 0-0
黑方接下来就c5-a5把白方能反击的地方全部控住,然后开始王翼进攻,白方没有任何有效的突破或者计划。

世界第一国际象棋选手22秒赢下比赛

9.象g5?! h6 10.象e3 c5 11.车b1马e8?!
此时11.…a5更有力,封死后翼准备攻王,黑方可能是觉得白方后翼b4冲起来之后也没棋,索性就不管,自己准备f5攻王.

世界第一国际象棋选手22秒赢下比赛

12.b4 cxb4 13.车xb4 c5
继续控制白棋中心反击。

世界第一国际象棋选手22秒赢下比赛

14.车a4 d7 15.a3 f5 16.后b1

世界第一国际象棋选手22秒赢下比赛

16.…王h8?!
更好的是16.…马c7,白方就无法人侵到黑方的阵地,17.后b3的话可以
象e6;或者17.后b7?? 车b8!黑方得子。黑方在稳住后翼之后,就可以放心地
通过f4-g5-g4进攻白方的王,白方无法阻挡黑方的计划。如果黑方16.…4直
接进攻并不好,在17.象d2g518.后b3王h819.车b1,白方有着马d5,象a
的计划,黑方的后暂时没什么好位置,所以黑方现在当务之急就是稳住后翼
不要让对方的马踏进来,而王h8这步棋走缓了,给了白方入侵的机会。

世界第一国际象棋选手22秒赢下比赛

17.后b7 a5 18.车b1?!
白方想把没用的子力用上,用车占领通线。但白方没有注意到的是a3的车并没有太大的作用,所以这个时候应该把相对位置更差的a3车放到b线,18.车b3是这个局面最好的着法。

世界第一国际象棋选手22秒赢下比赛

18.…a4 19.后d5?!
白方明显错误地判断局势,通过刚才几步棋,白方觉得黑方走缓了,而自己的子力都完成了出动,认为这是反先的机会,然而白方没注意到的是,白方
在后翼的空间并不大,3车暂时没什么用,最关键的是白方的子力没有很好的
进攻目标。
这时候19.后b6更好,黑方可能的应招19.…后c8 20.后b7,黑方要攻王,
后是必不可少的子力,白方可以借此机会试探一下黑方的想法,试探一下黑方
对这个局面的判断,从而做出更好的选择。如果19.…后b6兑换皇后白方并
不怕,换完后之后的局面白方的a3车就有作用了,而且黑方的黑格象会很难调
整,王翼的进攻也会被削弱。

世界第一国际象棋选手22秒赢下比赛

19.…后c8 20.车b6
还是应该20.后b7。

世界第一国际象棋选手22秒赢下比赛

20.…车a7
守住b7格的同时黑方向王翼发起进攻,a7车随时可以从次底线赶到战场并且
黑方现在有一个隐藏的威胁,准备f4,之后象×h3!白方王陷入巨大的危机。

世界第一国际象棋选手22秒赢下比赛

21.王h2
准备防守h3。

世界第一国际象棋选手22秒赢下比赛

21.…f4 22.象d2 g5 23.后c4
准备把马放到d5。

世界第一国际象棋选手22秒赢下比赛

23.…后d8?!
这里黑方较好的选择是23.…象f6 24.马d5象d8 25.车b1马f6,再准备
g4,白方将陷入困境。

世界第一国际象棋选手22秒赢下比赛

24.车b1?
这里白方应该24.马d5!? g4 25.h×g4象×g4,白方王翼虽然压力还是很大,但是和对局着法相比,白方拥有一个强大的中心马,有机会取得平先

世界第一国际象棋选手22秒赢下比赛

24.…马f6?
黑方走得太慢了,直接24.…h5,白方很难防守,如果白方应以25.h4 gxh4,黑方将从g线入侵。

世界第一国际象棋选手22秒赢下比赛

25.王gl马h7 26.王f1?
在重压之下,白方走出败着。走26.马h2,还能坚持,在26.…h5 27.后d5之后尽量去骚扰黑方,给黑棋的进攻带来困扰才有机会取得和棋。

世界第一国际象棋选手22秒赢下比赛

26…h5 27.马g1 g4 28.hxg4 hxg4 29.f3 后h4 30.马d1 马g5 31.象e1 后h7?!
更有力的着法是31.…g3,准备后h1,象h3,白方无法阻挡。

世界第一国际象棋选手22秒赢下比赛

32.d4 gxf3 33.g×f3 马h3
33.…后h1,黑方也能取得胜利.

世界第一国际象棋选手22秒赢下比赛

34.象f2马×gl 35.d×c5后h3 36.王e1
白方吃马也不能逃脱失败的命运,若36.王g1,则象f6准备车g8

世界第一国际象棋选手22秒赢下比赛

36.马xf3 37.车×f3后×f3 38.马c3 dxc5.39.象×c5 车c7
40.马d5 车×c5 41.后xc5 后e4 42.王f2 车c8。43.马C7 后e3
0-1

世界第一国际象棋选手22秒赢下比赛

白方开局下完形成一个没有方向、没有计划的局面,而黑棋则在王翼有着很好的进攻计划。中间双方的着法并不精确,但是黑方的思路非常清晰,白方在一个错误判断之后错失了机会,最终王翼压力过大,防守不精确走出败着,
总体来说,黑方这盘棋计划下得很清楚.我把棋谱放在供大家思考,如不会的可私我(v1046853250),来共同探讨对局。

1. e4 e5 2. Nf3 Nc6 3. Bb5 Nf6 4. d3 d6 5. Bxc6 (5. c3) 5… bxc6 6. h3 g6 7. Nc3 Bg7 8. O-O O-O 9. Bg5 h6 10. Be3 c5 11. Rb1 Ne8 12. b4 cxb4 13. Rxb4 c5 14. Ra4 Bd7 15. Ra3 f5 16. Qb1 Kh8 17. Qb7 a5 18. Rb1 a4 19. Qd5 Qc8 20. Rb6 Ra7 21. Kh2 f4 22. Bd2 g5 23. Qc4 Qd8 24. Rb1 Nf6 25. Kg1 Nh7 26. Kf1 h5 27. Ng1 g4 28. hxg4 hxg4 29. f3 Qh4 30. Nd1 Ng5 31. Be1 Qh7 32. d4 gxf3 33. gxf3 Nh3 34. Bf2 Nxg1 35. dxc5 Qh3 36. Ke1 Nxf3 37. Rxf3 Qxf3 38. Nc3 dxc5 39. Bxc5 Rc7 40. Nd5 Rxc5 41. Qxc5 Qxe4 42. Kf2 Rc8 43. Nc7 Q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