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剥离并附着

剥皮贴接法是将砧木的一片树皮剪掉,将接穗贴在剥皮的部分,通常用于砧木接口较大,同时接两个或两个以上接穗的情况。这种嫁接方法嫁接速度慢,但附着紧密,成活率高,其嫁接时期也需要安排在砧木可以剥离的时候。

2.剧烈的

劈是指在砧木上切一个小口,将接穗插入劈口,这是一种古老而主要的春季枝接方法。因为砧木脱落时不需要嫁接,嫁接期可以提前。

嫁接方法

3.剪切并附加

切棒嫁接是一种具有切棒嫁接特点的嫁接方法,适用于苗圃小砧木的春季嫁接,具有嫁接速度快、成活率高的特点。

4.码头

邻接是指嫁接时砧木和接穗连在一起,自然的扎枝和两棵树长在一起也是一种邻接。嫁接可以在睡眠期或生长期进行。由于砧木和接穗都是无离体嫁接,有自己的根,嫁接成活率高。

5.共同的

嫁接是指将砧木和接穗的伤口连接在一起,并将其捆绑在一起。适用于砧木接口较小或与接穗厚度相同时的嫁接,常用于春季嫁接。

6.舌连接

舌状关节类似连合,但称为舌状创口关节。舌接多用于相同厚度的砧木和接穗的室内嫁接,比嫁接操作复杂但增加了砧木和接穗的接触面。

7.锯缝

锯缝是指用手锯将砧木从一个或多个锯中锯出,将接穗插入锯中,适用于厚砧木的春季嫁接。因为锯缝不需要考虑砧木的剥离,嫁接期可以提前和延长。用这种方法嫁接,接穗在界面不易被风折断,接合牢固,但这种方法复杂,嫁接速度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