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是酸性还是碱性

今天我们来说说面包是酸性还是碱性,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会对面包的性质有一定的了解,不过有时候也在想,市面上售卖的各种各样的面包,它们有的酸甜适口,有的看起来比较粗糙。在很多人的认知中面包就是碱性食品,酸甜适口的面包确实不能吃了。然而现实中很多产品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了防腐剂、色素、甜味剂等等,这对我们身体会造成一定影响。不过我们也可以通过简单的方式来判断面包是否属于碱性食品。

1、可以用手捏一捏面团(在捏面团的过程中可以用手指),如果面团能很快恢复正常,而且面团松软,则说明面包是碱性食品。

如果面团变成了红色,就说明面包处于碱性。我经常在外面买了一些面包回来,一吃发现不好吃,而且味道发苦。可能很多人会觉得面包不经过烹饪制作根本没有味道。但这可能也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一定影响,因为有些面包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了防腐剂、色素、甜味剂等,这些物质会使我们口味变得比较酸、比较苦。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观察面包是否有弹性来判断是否为碱性食品。

2、可以用刀切面,如果用刀切面可以看到面团呈网状结构,并且不会很快恢复正常,说明这些面粉是碱性食品。

3、可以用手抓面,抓的时候可以看到面团细腻均匀、光滑不粘手,说明这些面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碳水化合物等物质。碱性面粉和酸性面粉之间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它们之间并没有本质区别,不过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防腐剂、色素、甜味剂等等,它们之间具有本质上的区别。以上这些方法并不能直接判断出来是否属于碱性食品,只有经过长期大量食用,才会导致人体长期处于酸性环境中。通过上面2种方法和上面提到的特征来判断出是否属于碱性食品,虽然并不能完全证明所有面包都应该是碱性食品,不过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方式来进行判断:直接用筷子扎面团可以看到面团非常容易散开。而用菜刀切面不仅可以看到面非常容易散开,而且恢复速度快、容易成型并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差别,说明这些面包大多数属于碱性食品(部分酸性品种也存在)。

3、可以把一小块面包放在一个盛有清水或者白开水、白醋的杯子里(这些都是碱性食品)观察杯底,如果杯底没有沉淀、没有太多气泡或者水有乳白色且变得很透明后表明为碱性食品。

如果是碱性食品,它的酸性物质就很少,所以碱性食品的食物通常吃起来是酸味或甜味非常浓厚而非那种很甜。相反如果是酸性食物,它就有酸甜味且酸中带甜。不过也不排除有很多人为了口感而用一些防腐剂或者色素来中和一下面包的酸味,这种方法也不太科学,因为没有哪种东西是绝对可以抵消这种味道的。今天就说到这里,我想说的是在制作面包时一定要注意控制用量和方法。只有正确做法才能让它制作出既好吃又健康的面包。

4、同时还可以通过手摸来判断面包材质是否是碱性食品。

在生产过程中,因为工艺上的原因会添加一些碱性食品添加剂,所以在面包口感方面可能会有一种酸甜的口感。这类食物是不适合食用的。不过有些碱性食品添加剂的味道比较浓烈,一般人都会觉得味道比较好一些即可,但实际上是不建议食用的。

5、将一个馒头放入水中浸泡5分钟以上后再拿出来看其表面是否有白色沉淀;

如果馒头表面有白色沉淀则是正常现象,如果不是,则说明馒头不属于碱性食品。很多人在烹饪过程中不知道馒头属于碱性食品。其实馒头属于碱性食品,主要是因为馒头主要成分是面筋。由于面筋含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群,因此馒头不会呈现出酸性的状态。根据我们人体的生理特点,我们可以判断出面包的状态应该是柔软或略带弹性的状态。如果面包呈酸性状态或者具有一定弹性的情况则面包属于正常状态;如果偏硬、比较粗糙、很软或者有粘手现象则说明面包是碱性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