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大棚彻底在塑料薄膜扣好之前,草莓大棚要彻底,防治各种病害。比较好选择连续晴天后。这次要喷全温室,喷量400平米的温室需要75 ~ 90升液。除喷洒化学剂外,还应在草莓苗床上适当喷洒硫磺粉,但不能过量,否则过量硫磺粉会造成土壤酸化、硬度下降、根腐等。为了便于地膜覆盖后的草莓管理,要做好以下两件事。第一种是平整草莓边框,破除杂草,轻轻去掉凸起部分,尽量不要露出草莓根部,平整边框,使覆盖物贴近地面,保持覆盖物平整;二是布置滴灌带,保证滴均匀。如果畦面很高,在畦面挖一条浅沟,把滴灌带弄直。草莓植株低于畦面的,不严重的要稍加补充。严重的话要用过的吸管垫,吸管要垫的稍微高一点,因为滴管带装满水会往下压,吸管下沉会影响滴灌效果。完成边框后,滴灌带是直的,通过将铁丝弯曲成u形固定在边框的中心。

2.选择地膜铺设。根据垄宽选择地膜宽度,一般选择宽度为90 ~ 120 cm的地膜。当地膜展平覆盖时,将地膜平铺在草莓植株上,以使膜面伸展而不起皱。日光温室推广栽培常采用两片地膜,残茬在草莓垄中间,残茬重叠长度保持在20 cm左右。塑料膜长度超过边框长度1米左右,两端要有足够的余量可以埋入*,既美观,又能保证塑料膜相对紧密。与传统的一片铺塑料薄膜的方式相比,这种方式操作方便,大大减少了劳动力,不仅不易断茎,而且易于进行中耕除草、追肥等作业。当塑料薄膜被破膜覆盖时,薄膜随覆盖物一起破裂,幼苗被切割到薄膜上。破膜拔草莓苗时尽量保持小孔,以免开口过大影响地膜的保温保湿效果。注意把草莓的整个地上部分拔掉,否则剩下的草莓叶子容易发霉,滋生病原微生物,影响草莓的正常生长。覆膜应在无风的天气和草莓叶片下午变软后进行,以免草莓叶片在早上变脆,割苗时容易折断叶片和叶柄。

草莓铺地膜的方法

3.花序拔出后后期铺塑料薄膜的方法:在生产中,经常会因为各种原因错过铺塑料薄膜的比较佳时间,导致花序被甩出。这时候铺塑料薄膜,如果继续采用破洞育苗的方式,很容易破花,影响草莓的生长。如果花序已经拔出,在铺塑料薄膜时,可以用剪刀从边缘将草莓植株根部的塑料薄膜剪成两部分,长约20厘米,然后从两侧将塑料薄膜包裹在草莓植株的根部,比较后将接缝固定牢固,可以防止花架折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