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据说左传是春秋末期鲁的史官左丘明所作。

2.左传以春秋为基础,利用周志、晋乘、郑书等国家的数据,通过描述春秋时期的具体史实来说明楚杌的简编。司马迁春秋曰:“卢俊子左丘明,恐众弟子异端,各得其乐,失其真。所以,因为孔子的史记有他的语言理论,所以成为左的春秋。"

左传作者

3.桓谭史记十二诸侯年表进一步认为:“新论是由衣服的外面和里面组成的,并没有流传下来,所以圣人十年都不能知道。”杨伯钧在文章左氏中总结出左传传承左传有四种方式,即“讲解春秋书法,补充春秋事实,纠正春秋错误,增加无经杂文数量。”

4.还有一种观点是春秋是独立的历史书,与左传没有直接联系。西汉金文靖大夫的意思是“春秋不传”。王曰:“常言左氏富而富,是书,非主;春秋附经典,经典不写,传输不别扭。文字笨拙,经典冗长。”

5.尚晨说:“孔胜修经,赞善恶,有明例,法家之流;左丘明是鲁对时政的历史描述.日本月.此非助圣言,乃作为旨,盖太师之流。大师是经典,所以要和左氏,公羊,诗等一起列。秋明是历史,与司马迁、班固并列。”

6.清代刘和皮都认为书是一部独立的史书。丕在周易充分肯定了的说法,并引用庄公二十六年左传的话:“秋天,人侵晋。入冬,和尚又来侵晋。”杜预经学通论春秋云:“今年传和集解各说各的,或者经是直文,或者虽有策书,简牍散乱,背景不查。所以传不再申请解决,只是言传身教。”

7.经载有大量对经书的解读,如君子语录、五十范语录等,但显然都是加工的痕迹,大多没有与传统为一。宋代学者李琳说:“说君子,是刘信的话。”传的部分诗句没有对应的左传的传记,比如左传:“十月有二月,老婆是孩子。”杜预注:“无传。”

8.春秋的传记里没有对应的左传经文。比如春秋隐公二年:“(冬)郑公孙霞如金本,子f葬。”这篇文章没有对应的左传经文。还有“春秋和左传襄公十五年不一样”和“春秋之后的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