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乡一个食什么字:大口吃,大声笑!

“现在吃什么、怎么吃得健康,一个食字,我们就管这件事了。”8月26日,记者从长沙市天心区人大常委会获悉,天心区为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以来,围绕“吃出美味”,该区在全域旅游创建中创新探索出四大模式,以点带面,助推乡村振兴。“吃”字让人遐想连篇。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来说,食物是日常生活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煎、炒、烹、炸、炖、煮、蒸、焖……“有了一碗面吃,就能知道一天都过得好不好了。”提起家乡美食,长沙市民陈先生颇有感慨。“以现在的眼光看,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镇周边,都有很多美食小吃,我认为要在旅游发展中重视本地特色饮食文化和饮食生活方式,这样才能在旅游发展中保持特色和优势。”他说。

模式一:传统美食+旅游

“老长沙味道”——这是不少长沙人对老长沙美食的概括。这种表述不只是长沙话,也代表着长沙人特有的饮食习惯。作为长沙人的“根”在湖南长沙县星沙街道,近年来,星沙街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大力开发乡村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和民宿产业,其中就包括老长沙老豆腐美食一条街。“老有所乐”是长沙人对老街美食评价最高的一项,走进老长沙老街里,一进大门是湘豆腐体验区:“传统湘豆腐+特色湘菜”“本土湘菜+乡村旅游”等特色体验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品尝、购买。2019年已连续举办三届长沙市岳麓区民宿美食节,吸引了2000余名游客前来体验、购买、品尝岳麓区特色餐饮和民宿食物。

模式二:乡村旅游+农业

如今,在天心区各大景区、公园、农庄里,游客们都能看到一种景象:这里的生态环境卫生很好,有专门的清洁工人打扫环境卫生,有专门负责保洁的环卫工人来清理垃圾,在这里用餐的游客都能看到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清洁卫生。这是一种很常见的乡村休闲旅游业态,在长沙不少乡村地区都有这个业态。近年来这一业态发展迅速。“天心区农村人口大部分都已经离开农村到城市里去居住和工作了.为了方便游客欣赏和体验乡村风光,现在不少乡镇都通过发展特色旅游发展乡村休闲农业。”天心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促进乡村旅游消费提质升级,提升服务水平和品质,天心区探索出了一种“美食+乡村旅游”新业态。即把乡村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把乡村风光优势转化为旅游产品优势;把休闲娱乐优势转化为乡村经济优势;把田园生态优势转化为乡村旅游资源。

模式三:民宿经济+农家乐

“我们坚持民宿经济+农家乐发展理念,在原有精品民宿的基础上,升级改造精品民宿8家,新建精品民宿5家。”天心区农业局负责人介绍,天心区将特色民宿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载体,促进乡村旅游与民宿经济融合发展。在特色民宿打造上,天心区着力打造了一批具有区域知名度、美誉度较高的精品民宿目的地。天心区黄兴镇在发展民宿经济过程中始终坚持“精品定位、特色发展”原则,充分挖掘其历史人文、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等自然景观,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风格独特的镇村民宿品牌,将精品民宿打造成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等多元化产品组合。在具体发展中,天心区把乡村民宿建设作为乡村旅游一项重要内容来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