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的认识

《信息时代的语文生活:认识多媒介》教案

教学目标

语言建构与运用:认识信息时代语言文字传播的新现象,了解不同媒介的语言特征,针对不同媒介,撰写相应语言特征文稿,提高信息时代情境下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

思维发展与提升:感受信息时代多种传播媒介对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影响,通过调查活动,分析不同媒介的传播特点,更好地适应信息时代的生活;学会辨识媒介信息,善用多媒介,提升思维能力。

审美鉴赏与创造:掌握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抖音、微信、微博、博客)等主要媒介传播信息的特点,进行有效实践,提高多媒介的应用能力与审美能力。

文化传承与理解:学会辨识媒介信息的良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传承优秀文化传统,提升媒介素养。

教学重点

分析不同媒介的传播特点,更好地运用多媒介。

教学难点

正确理解、辨析、评判各种媒介带来的信息,多角度分析问题。

教学方法

调查法、访谈法、合作探究法、演讲法。

教学课时

2课时。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巧入课题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身处其中,我们有恐惧、有希望、有担心、有感动……今天,我们要讲述一位耄耋老人的故事。疫情当前,这位耄耋老人的出现,仿佛一剂社会镇定剂,让我们在惊慌失措中看到了希望。他,就是钟南山。人民日报这样评价他:84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一路奔波不知疲倦,满腔责任为国为民,的的确确令人肃然起敬!确实,在民众眼里,他代表正直,代表科学,代表权威。今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钟南山院士的故事,感受他做人的风骨,体会到知识的力量。

播放“钟南山抗疫故事”视频导入,视频传递的精神力量强悍,激起学生心中对史无前例的抗疫风暴的回顾,对抗疫英雄的尊敬与缅怀。

随即切入课题,请同学们围绕“抗击2020新冠病毒”获取信息情况,做一次调查,并写成《获取新闻首选媒介调查报告》。

二、科普真知,学以致用

1.什么是访谈和访谈录?“访谈”是“访”与“谈”的结合,“访”有调查、探询之意。访谈强调了交流中探询的意味。访谈有关问题,通过被访者的答复来收集客观事实材料。访谈方式灵活多样,方便可行,可以按照研究的需要向不同类型的人了解不同类型的材料。访谈录是访谈员根据调查的需要,以口头形式,向被访者提出生活中需要对新闻人物、商业人物、科研人员等进行采访,以帮助了解情况、获取信息、推广经验等,这样写出的文章叫访谈录。它是新闻体裁的一种,是以访谈形式报道新闻人物的一种体式。按内容分为新闻访谈、商业访谈、科技访谈、军事访谈等;按形式大致分为当面访谈、电话访谈、网络访谈等。

2.访谈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访谈之前要做充分准备。可以查阅相关材料,也可以实地考察或走访本地博物馆和档案馆等。先要了解采写的对象,确定访谈的主题(如传递信息的媒介有哪些、常见媒介的语言特点等),然后拟定采访提纲,根据访谈主题选定合适的访谈对象并征得对方同意。

访谈技巧:“三要六不要”三要:要控制好语速;要善于引导;要善于主导场面。六不要:不要过于主动;不要啰唆;自己不要急于下结论;不要一开始过度抬高被访谈者,比如“您的信息很重要”之类的;介绍自己的意见不要用“可能”等字眼,“随时可以问我”这种多余的话不要说。

3.制定访谈记录表。拟订访谈提纲,所谓采访提纲就是记者在实施采访之前所拟定的有关采访计划和调查纲目(即采访问题)的书面内容。采访提纲在记者的调查采访活动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采访前没有拟定一个相关的采访提纲,采访时就很可能陷入盲目,成为一只“无头苍蝇”。

采访提纲包括两个方面:(1)采访计划,所谓采访计划,是指大体的活动步骤、方式,确定要采访的部门、人员名单及其先后顺序,设想一下写什么体裁、多少字、采写周期等;拟写采访多少人,不同职业,不同地位,如农民、自由职业者、公务员、教师、自媒体等人,这样更有代表性。①注意选取的调查对象年龄、职业、地区、性别等信息。②调查者获取信息的渠道方式,首选媒介是哪一种。③最感兴趣的新闻点是什么。(2)二是调查纲目。所谓调查纲目,是指所要提问的大纲细目。

三、示例引路,规划活动

活动:关于身边人获取信息习惯的调查

1.课前布置任务: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一次获取“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信息习惯的调查,根据调查得出结论。

2.课堂展示:以小组为单位展示调查成果,并得出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