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色环上相隔120到180度的两种颜色称为对比色。

2.对比色可以这样定义:两种可以明显区分的颜色称为对比色。包括色相对比、明度对比、饱和度对比、冷暖对比、补色对比、彩色与非彩色对比等。是形成明显色彩效果的重要手段,也是赋予色彩表现力的重要方法。其表现形式可分为同时对比和相继对比。比如黄色和蓝色,紫色和绿色,红色和青色,颜色和黑色,白色和灰色,黑暗和光明,凉爽和温暖,明亮和黑暗都是对比色。

什么是对比色

3.互补色是指色谱中一种原色与其对应的中间色之间形成的互补色关系。三原色,即红、黄、蓝,是不可分解的颜色单位。每两组三原色搭配产生的颜色称为中间色,如橘色配红色和黄色,绿色配黄色和蓝色,紫色配蓝色和红色,橘色、绿色和紫色称为中间色。红色和绿色,橙色和蓝色,黄色和紫色是互补色。由于补色的分离性很强,在彩画的表现中适当的位置应用补色,不仅可以加强色彩的对比和距离,还可以表现出特殊的视觉对比和平衡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