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车也叫什么

在冬季,人们最爱的运动莫过于滑雪了。说到滑雪,我们首先会想到的便是雪车。但是你知道吗?雪车是一种越野滑雪、技巧运动、跳跃运动,又称雪上滑行,具有极高的观赏性和技巧性。它由人工雪轮或雪地自行车组合而成,是一项具有技术难度高、危险系数高等特点的运动项目。在我国有两个雪车项目:一个是中国花滑队选拔赛、一个是全国冬季两项邀请赛均在北京举行,在北京时间12月15日晚19:15分至21:00分进行的比赛。

1、相关概念

雪车是一项具有极高观赏性、技巧性、危险性的冰雪运动项目,是一项需要身体、技术、心理、体能、耐力相结合的综合性体育运动项目。雪车的工作原理就是用雪轮固定在雪地上并通过各种技巧来滑行和转向。根据不同的场地,雪车分为山地、雪地、泥地三种。山地雪车又称“雪地自行车”或“雪车”、“滚雪球”。它是一种单板滑雪器械。可连续滑行于坡度平缓而又狭窄地形。由于在滑雪时雪车以前轮和后轮产生制动力,在滑行过程中车轮不停地旋转、翻转并交替向前滑行,同时需要控制速度、方向、力量、耐力、爆发力和方向感。同时运动员还必须注意滑行质量和速度变化。

2、参与条件

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必须是成年男子,年龄在16岁到35岁之间。且必须为中国注册的滑雪队成员,非国家队成员也可以报名参加比赛,但要向俱乐部提出申请。如果参加比赛的话,则不能进行滑法测试,而且不能参加其他滑雪场和比赛。在比赛中,选手需要穿着滑雪服来参加比赛,同时还必须要佩戴头盔等防护设备。因为每一名选手必须由专门的教练指导他完成滑雪和技巧的练习。这样才能在赛场上取得好名次。在比赛中不允许使用任何替身或者换人,否则视为弃权。

3、雪车项目分类及比赛规则

雪车项目包括越野滑雪(10公里)和技巧越野滑雪(12公里)两个项目,竞赛时,运动员要从起点出发到终点线大约为40米。比赛由男子单人、双人雪橇和女子单人三轮组成。每轮的高度为1米,其中男子雪橇高度最低的是3.4米,长度约有2米多;女子雪橇最高的也仅为2.6米左右,但因需要比赛距离更长需要更加精确的技术动作,因此会更加激烈和危险。这类体育赛事往往被人们称为“魔鬼”项目。比如单板滑雪障碍追逐赛就是男子比赛中进行的一项雪上项目;冰球从1912年首次参加世界赛以来至今,共有7名运动员获得冠军,其中中国男子张磊夺得了3枚金牌、4枚银牌和1枚铜牌。目前只有中国在自由式雪橇和越野滑雪等项目上有了自己的国家级别。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其中两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冰人”——张昊以及她们背后的国家队——中国男队和中国女乒!(点击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