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线分为哪三种

紫外线是一种自然现象,太阳辐射中的 UVA、 UVB和 UVC等紫外线对皮肤和眼睛都有一定的伤害。那么紫外线的分类是什么呢?我们又该如何防晒呢?本期,请跟随健康之家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1、紫外线分为 UVA、 UVB、 UVC三种

UVA:由日光中的紫外线 B射线构成,它可以穿透大气层,对人体皮肤造成损害。UVIDB使皮肤变成色素沉着,对眼睛也会有伤害。

2、不同波长紫外线的特点不同

波长在250~500纳米的紫外线叫 UVA;波长在300~400纳米的 UVB;波长在400~800纳米的 UVC叫做 UVD。这些波长的紫外线波长越长,穿透人体的能力就越强。它们具有很强的穿透力和穿透能力,会导致人体皮肤癌、白内障等疾病发生和加重。

3、紫外线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危害呢?

紫外线可使皮肤损伤,皮肤癌是紫外线最严重最常见的皮肤疾病。当紫外线照射皮肤时,皮肤会受到损伤,导致真皮细胞水分丢失,黑色素大量增加、色斑加深、色素沉着或者形成色素性皮炎。当紫外线照射眼睛时,刺激眼角膜炎,可导致角膜病变恶化严重时,甚至发生白内障并发症。在美国每年均有近2万人因感染、眼部感染和白内障而死亡。我国防病信息报2013年3月17日刊登了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2012年紫外线辐射总剂量约为11770-16450千焦(毫米/秒)左右,比2000年分别增加了78%和72%。

4、紫外线要怎么防晒才能有效防护紫外线带来的危害呢?

户外活动和各种体育活动都要做好防晒。在阴天时最好戴上遮阳帽和太阳镜。外出时应随身携带防晒喷雾和防晒霜,如果必须要外出,最好戴上遮阳帽和太阳镜,以阻挡射入人体内的紫外线。

5、户外活动时该如何保护我们的眼睛和皮肤呢?

在紫外线防护方面,目前还没有非常好的方法。首先,最好不穿深色衣服,但也不要在暴晒后立即穿长袖长裤;其次,戴上遮阳帽、墨镜等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是防止太阳直射损伤我们眼睛的最有效措施之一;再次,最好是选择长时间户外活动或有强烈阳光照射的时间点后才去做防晒措施,如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雨后3至5小时及烈日下晒等;最后就是防晒用品可选择防晒系数较高的产品,如SPF15及以上、 PA+以上的防晒霜。通常来说,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普通防晒霜和专门用于眼睛保护的防晒霜对紫外线保护效果并不明显;选择具有一定保湿作用、保湿效果好的面霜则可有效防护、减少紫外线伤害。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化妆品具有一定防晒效果且没有副作用,但却可能引发皮肤癌或某些皮肤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