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饮食调整

2.情绪调节

便*肚子胀怎么办

3.习惯调整

4.增加纤维摄入量

5.多喝水

6.坚持合理锻炼

分步阅读

方法/步骤

饮食调整要吃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和润肠的食物,如粗粮、豆类、银耳、蜂蜜等。烹饪时适当增加食用油。选择合适的饮食,如绿豆粥、三仁粥、黄芪粥等。

情绪调节要开朗,情绪化。如果情绪不和谐,悲伤和过度思考会导致气活动停滞和传导失职引起的便*。平时听轻音乐,避免看感官刺激、情节激烈的电影。思想开放,有事不生气。培养养花养鸟养鱼的习惯,培养情操。

习惯调整经常便*,你需要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这会使直肠对排便运动产生条件反射。

增加纤维摄入可能是预防便*的比较好方法,每天多吃纤维,有助于降低结肠压力。纤维的比较佳食物来源是苹果、香蕉、大麦、胡萝卜、燕麦、蔬菜等。

增加纤维摄入的时候多喝水,别忘了多喝水。纤维在结肠中需要更多的水来形成柔软的块状粪便,易于排泄。如果不补水,可能会便*。

坚持合理锻炼,不要久坐,每天坚持锻炼至少半小时,如散步、打球、跳广场舞、游泳等。早晚坚持散步有利于结肠张力的恢复,其他合理的运动也可以改善身体或胃肠道的血液循环。此外,深呼吸还可以起到自我按摩的作用,可以改善结肠的张力,增加肠道蠕动,改善便*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