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大气降水的供应,大气降水包括雨、雪、冰雹等形式。一般来说,大气降水是地下水补给的主要来源,大气降水补给地下水的量受多种因素影响,与降水强度、地层、植被状况、包气带岩性、含水层埋藏条件等有关。如果降水量大,降水过程长,地形平坦,植被茂盛,包气带岩土渗透性好,那么大气降水可以大量补给地下水。其中包气带岩土渗透性占主导地位。

2.地表水的补充,包括河流、湖泊、海洋、水库和稻田中的水体。这些地表水体的部分渗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补给地下水。地表水补充地下水的基本条件是地表水位高于地下水位。此外,还与涝洼地周围和底部的岩土渗透性、地表水与地下水的接触范围有关。

地下水的补充方法有哪些

3.冷凝水的补充。在广阔的沙漠地区,大气降水和地表水供给的地下水较少,而冷凝水往往是地下水供给的重要来源。

4.人工补给,即采取一些工程措施,将地表水引入地下或带压渗入地下含水层,以增加地下水库容,提高地下水位,或减缓地面沉降速度(过度开采地下水引起的地面沉降),属于人工补给地下水的范畴。